頭屑頭癢—被忽視的頭部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頭屑頭癢—被忽視的頭部疾病

2020年0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溫度降低,風大塵多,頭部皮膚的營養和水分會加快流失,頭發癢、頭皮屑洗不掉各種問題出現。頭癢頭屑成為被忽略的疾病,乾燥天氣該注意對頭皮滋補滋補啦。

為何會有頭皮屑?

在一些人心目中,“頭髮有光澤,無頭屑”可能只是美容上的要求,實際上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十條健康標準裡,“頭髮有光澤,無頭屑”就佔了一席之地。記者瞭解到,中國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存在頭皮健康問題,其中油膩、頭癢、頭屑最為常見。皮膚科專家指出,頭皮屑是由皮脂、馬拉瑟菌和個體易感性這三大因素共同決定的。而多數人的頭皮健康問題,通過遵循科學的養護方案就能解決。

頭屑的元兇——頭皮健康狀況受損

秋季來臨,天氣轉涼了、氣候乾燥了,也是該進補的時候了。愛健康又愛漂亮的你當然懂得如何給自己進補:營養豐富的補品讓你的身體更加健康,滋養的護膚品讓你的肌膚更加水嫩柔滑。但是你知道嗎,你的頭部皮膚同樣需要“補養”,雖然它被毛髮所覆蓋,但它也是你身體肌膚的一部分,如果得不到足夠的滋養,它一樣會出現許多肌膚問題。這種情況在氣候惡劣的秋季更加明顯:溫度降低,風大塵多,頭部皮膚的營養和水分會加快流失。

秋季如果不給頭部皮膚“補養”,它就會出現許多問題,

如:●頭皮環境失衡——當頭部皮膚得不到滋養,就會出現代謝異常,結果,頭皮要麼變得異常乾燥,要麼就是油膩膩,令人心煩。

●頭屑——頭屑是未發育成熟的頭部皮膚細胞,頭部皮膚乾燥就會導致頭屑增多和過早脫落。

●發癢——導致頭屑產生的皮屑孢子菌本身會產生一些刺激性脂肪酸,刺激頭部皮膚,使頭部皮膚發癢,而且越撓越厲害。頭屑的元兇——頭皮健康狀況受損頭屑是頭皮肌膚出現問題的一大警報,而引起頭屑的主要問題是頭皮狀況受損。在中國,60%的成年人都不同程度地受到頭屑頭癢的困擾,頭屑問題比歐美國家更為普遍,頭皮健康研究中心專家王朝剛教授特別指出,“很多消費者認為用了去屑洗髮水,已經沒有明顯大量的頭屑,頭癢也只是偶爾發生,所以頭屑問題已經解決了。這些都是錯誤觀點。頭屑頭癢產生的根本原因是頭皮細胞異常和頭部皮膚健康受損。即使是偶爾的頭屑頭癢都說明頭皮的健康環境不正常,抓撓都會對頭髮和頭皮造成進一步的損傷,結果往往是頭屑很快再生,頭皮健康狀況持續惡化,髮質受損進一步加重”。

頭屑還會導致嚴重後果-脫髮

頭癢是真菌作怪,頭屑過多導致脫髮

專家介紹,在健康的頭皮上,馬拉色菌和人類相安無事,頭皮的易感性及頭皮油脂分泌量會保持相對的平衡狀態,脫落的角質細胞零星而透明,肉眼無法察覺。而這種平衡一旦被打破,馬拉色菌就會異常繁殖,造成表皮代謝加速,表皮細胞會成群大片脫落。頭皮屑的反覆發作使頭皮細胞層嚴重受損,變薄的頭皮細胞層再也不能健康毛囊,穩固髮根,脫髮由此產生。

此外,由於人體皮脂的分泌與氣溫高低有關,氣溫越高皮脂分泌越多,馬拉色菌的生長和繁殖就越快,頭皮屑反覆發作和頭皮表皮細胞脫落的現象就更加明顯。因此,在夏秋高溫季節,脂溢性脫髮就顯得特別嚴重。

頭屑過多和脫髮應當尋求藥物治療

資料顯示,脫髮是一種常見的皮膚脂溢性脫髮以男性多見,且腦力勞動者多於體力勞動者。專家表示,由於頭屑過多以及脫髮是由真菌引起的疾病,因此患者應首先從殺滅真菌入手,尋求藥物治療方式,選用合適的藥物去屑洗劑或護髮乳。

與此同時,還應注重頭髮的保健和護理,飲食以清淡為主,忌食高熱量或刺激性食物,生活作息應規律、睡眠充足、減少心理壓力。並以正確的方式洗頭、梳頭,堅持自我按摩,在告別滿頭頭皮屑和脫髮困擾的同時,為自己迎來戰勝困難、贏得未來的信心。

標籤:【疾病】、【頭部】、【忽視】、【頭癢】、【頭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