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也有中藥禁區 | 養生知識網


 

A-A+

抗生素也有中藥禁區

2020年02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隨著中西醫結合治療疾病的普及,其配伍也應嚴格掌握。配伍不合理不僅影響療效,而且會產生毒副作用,下列中藥不宜與抗生素合用。

龍骨、珍珠、牡蠣、海螵蛸等含胸種鈣質,易與四環素類抗生素形成螯合物影響吸收,降低療效。

血余炭、艾葉炭、鍛瓦欏有強大吸附力,可減少抗生素在胃腸道的吸收。神曲、麥芽含有多種消化酶,某些抗生素使其活性受抑制,減弱其消食健胃功能。

石膏、赤石脂、滑石等含鎂、鋁、鐵離子與四環素抗生素合用,形成螯合物而降低療效。玄胡、桅子、甘草等抑制胃酸分泌,影響四環素的吸收,四季青、黃藥子可損害肝臟,與四環素合用,毒性作用增加。五味子、山楂、烏梅可酸化尿液,使鹼性的四環素、紅黴素療效降低。

生薑、龍膽、蘿芙木等促進胃酸分泌,紅黴素破壞增加。顛茄類中藥抑制蠕動,延緩胃排空,紅黴素在胃中停留時間延長,破壞增加。地榆、虎杖、石榴皮等所含鞣質可與紅黴素結合,阻礙紅黴素吸收。中藥瀉劑巴豆、黑白丑等可加速紅黴素通過腸道,影響其吸收。

犀角、珍珠中所含蛋白質及其水解產物(多種氨基酸),可抵抗黃連素的抑菌作用而降低療效。

茵陳對氯黴素的抗菌作用有拮抗作用,可降低氯黴素的療效。

含有鞣質的中藥,如五倍子、訶子、石榴皮、地榆、棗樹皮、四季青、大黃等與灰黃黴素、制黴菌素、林可黴素等同服時,可結合成鞣酸鹽沉澱,不易被吸收。鹼性中藥硼砂與氨基酸糖甙類抗生素如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新黴素、妥布黴素同時服用,可增加毒副作用。硼砂與弱酸性夫喃旦啶、青黴素、先鋒黴素同用時,可減少這些藥物的再吸收,降低血藥濃度。

 

標籤:【禁區】【中藥】、【抗生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