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夢與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噩夢與疾病

2020年02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有做噩夢的經歷。不過,您是否想到過,睡眠中的某些噩夢往往是預示身體發生變的先兆信號。最近,美國的醫學專家經過一系列的研究發現,噩夢與疾病之間往往存在相關聯的一些規律,以下即是典型的例子:

 


 

1,經常夢見有人,怪物用手或木棒、鐵錘一類的東西敲打你的頭部,或者向你的五官司七孔內灌,挖什麼的,這種情況通常提示患有大腦腫瘤或神經系統疾病

2,經常夢到耳旁喇叭高鳴或子彈、箭簇從自己的頭部穿過,提示善存在某些變。

3,經常夢見有人卡你的喉嚨,因呼吸不暢驚醒;或者在睡夢中覺得咽喉被魚骨一類的東西卡住,時而又覺得有叉子一類的東西插進喉嚨,常提示咽喉部存在著變。

4,經常夢見在夢境中後面有人追逐,想叫又叫不出來,想跑也跑不快,常提示心臟冠狀動脈供血不足。

5,經常夢見身體歪斜或扭曲,並同時伴有窒息感,又突然會驚醒,這是心絞痛的先兆。

6,經常夢見從高處墜落下來,但始終是落不到地上便會驚醒,常提示有陷惹性心臟病。

7,經常夢見自己與火打交道,如人在火中身受其灼,這常提示患有高血壓。

8,經常夢見自己與水打交道,如洪水氾濫,人淹其中,這常常是提示肝膽系統出了毛病。

9,經常夢到自己騰雲駕霧或遇到面目猙獰的惡人,常提示循環系統和消化系統存在病變。

10,經常夢見有人從背後踢你一腳或刺你一刀而驚醒,醒後又會感到夢中被踢或被刺的腰部有疼痛感,常提示腰部和腎臟有潛伏性的病變。

11,經常夢見自己吃腐爛食物,醒來的時候嘴裡還總有一種苦澀的味道;或者夢中感染非常飢餓,或覺得腹中好吃吃了大量的東西難以消化,感到脹痛難受,常提示患有胃腸病患。

老年人做惡夢,夢見有人追逐,自己身體歪斜扭曲,肢體沉重,情緒激動,醒後心有餘悸、大汗、心跳加快。這些都可能與心腦供血不足有關,常是冠心病心絞痛腦血管意外的先兆。青年人夢見吃飯、飲酒可能是潰瘍病的先兆。癲癇病人夢見電視機受干擾,與人相撞,從空中墜落,提示不久此病即將大發作。

夢境內容的改變,也可提示疾病的好轉或加重。抑鬱症病人夢境並不像白天那樣抑鬱悲觀,甚至有歡天喜地的夢。而歡樂夢的消失,煩惱夢的增加,倒是臨床症狀趨向緩解的先兆。

人在睡眠時,大腦許多細胞進入“休息”狀態,大腦的工作機能大大降低,而體內潛在性病變的異常刺激信號,仍然傳入大腦細胞,造成相應部分的腦細胞興奮活動,產生上述預見性夢境的原因是興奮“波浪”擴散到皮層有關中樞,相應的腦細胞便會應激而起,使沉睡的大腦“放電影”,於是出現這種夢境。

病人就診時應該把自己有關的夢境告訴大夫,以便根據不同夢境的分析,尋找身份內部潛在性病變部位或病變器官,發現早期疾病,進行早期治療。

標籤:【疾病】、【噩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