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也有毒副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人參也有毒副作用

2020年0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人參是補益之品,在防治疾病和養生保健方面應用廣泛。近幾年來,科學家們對人參的研究進一步深入,僅1974年至1984年間,中外學者就先後召開過四次“國際人參會議”,為人參的廣泛應用開闢了廣闊的天地。然而,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一些地區則出現了盲目地濫用人參的狀況。美國就曾出現過一股“人參熱”。僅如1979年,美國就消費了250頓人參,服用人參者有600萬人。與此同時,因濫用人參而出現了“人參濫用綜合征”。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神經研究所西格爾醫生對133名連續服用人參超過1個月以上的對象進行觀察,發現大多數人出現神經興奮,以至失眠、易於激動、血壓升高;有些人則表現為性情抑鬱、食慾減退、低血壓和過敏症狀。西格爾認為,這是人參中含有一種名為達瑪烷二醇甘及三醇甘的成分引起的效應。

從古至今,醫藥學家們都曾告誡人們:人參不是“萬靈藥物”,也不是“萬能補品”,不可盲目濫用。《本草集要》指出:“蓋人參入乎太陰,能補火,故肺受火邪者忌之。若誤服參芪甘溫之劑則日增,服之過多則死不可治”。清代醫家徐靈胎在《醫學源流論》中亦謂:“雖甘草、人參,誤用致害,皆毒藥之類也”。《醫書彙集》說的更深刻、嚴重:“天下之害人者,殺其身,未能破其家(財),……先破人之家而害其身者,人參也”。這些都清晰地告訴人們,不根據自身的情況,不知道人參的性能,不按病情辨證施藥,都是違背科學的,甚至遺患無窮。

人參對神經系統具有興奮作用,治療量能增快衝動傳導,增加條件反射強度。成人服人參根粉,每日服0.3g以上,連續服用,可發生失眠、抑鬱、體重減輕等毒性反應。大劑量服用時,血糖明顯降低,心臟收縮力受抑制,其作用特點與強心甘相似;可導致血壓下降,呼吸麻痺,骨骼肌麻痺等,故服用人參應掌握用藥原則,辨證施藥,辨虛論補,切忌盲目濫用。臨床用參應注意以下幾點:

辨證用參 貴識其性 人參種類和加工方法不同,產生的作用有一定差異,按藥性分偏熱性、溫性和涼性三類。必須根據各人的體質和需要選用。如:氣虛兼有陽虛的四肢逆冷、畏寒症狀,以及婦女崩漏失血過多,或者手術後,宜選用朝鮮紅參(又名高麗參、別直參)、吉林紅參、日本紅參和紅參須等偏熱性的人參;氣虛而有口渴喉乾、津液不足、大便秘結、舌質偏紅者,宜選用偏涼性的生曬參、皮尾參和白參須等。

掌握原則 嚴守禁忌 《醫宗必讀》云:“人參……功魁群草,但亦有不宜用者,近人錄其長者,遂忘其短,摘其瑕者,並棄其瑜。或當用而後時,或非宜而妄投,非蒙其利,只見其害,遂使良藥見遺於世,粗工互騰其口,良可憾也。……所謂肺熱還傷肺者,肺脈洪實;火氣方逆,血熱妄行;氣尚未虛,不可驟用。麻疹初發,身雖熱而斑點未形;傷寒始作,症未定而邪熱方熾;若誤投之,鮮g免者”。人參以補虛為主,熱壅但陰虛火旺所致的心悸、頭暈、失眠等,服用人參後會加重症狀;濕熱壅滯的浮腫,服用人參可使浮腫更甚;高血壓患者服人參,往往使血壓升高,如果濫用,可引起腦溢血。故氣盛,身熱,大小便不利,因燥熱引起的咽干、口乾,鼻衄等實熱證,均禁用人參。陰虛陽亢,潮熱骨蒸,肺熱痰多,咳嗽氣急,肝陽上亢,頭眩目赤等,亦當忌用。人參又反藜蘆,畏五靈脂,皆不宜同用。

用參中毒 及時處理 人參的常用量為1.5~9g,用於調補,可5~7日服一次;補氣救脫可用15~30g。中毒量為60~90g,或由於長時間連續服用而發生毒性反應。出現毒性反應應及時處理。常用療法:

(1)西藥治療:1早期催吐洗胃。靜脈點滴10%葡萄糖溶液,或靜脈注射50%葡萄糖60毫升,一日3次;或口服葡萄糖粉適量,有一定效果。2出現明顯呼吸抑制時,可吸氧。或肌注尼可剎米、山梗茶鹼等。3有嚴重抽搐者,肌注苯巴比妥0.1g。嘔吐咖啡樣物時,應用維生素K3、安絡血等止血劑。4如過敏反應嚴重,可用地塞米松5~10mg,或氫化可的松100~300mg,加入葡萄糖溶液或生理鹽水內,靜脈點滴,並對症處理。5特殊症狀的處理:浙江新昌縣中醫院徐新建大夫曾報道,一中年男子因服紅參須20g,旋即呃逆不止,經用阿托品及中藥柿蒂、丁香等治療無效,後參閱有關資料,改用麻黃素10mg肌注,呃逆停止。此法可供參考。

(2)中藥治療:甘草120g,蔗糖60g,水煎服。煩躁不安,不能入睡時,用硃砂3g,分兩次沖服,每6小時1次。

(3)民間療法:用蘿蔔乾150g,水煎服;或大量飲蔗糖水,對中毒症狀有緩解作用。

 

標籤:【毒副作用】、【人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