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從臉色看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從臉色看健康

2020年02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都說兩個陌生人見面時,最不會出錯的就是談論天氣 而當兩個熟人見面,話題則常常由“臉色”開始———“您今天滿面紅光的,一定是有什麼喜事吧?”、“看你臉色蒼白,是不是最近沒睡好啊?”

現代人臉色越來越差

“我們把面色分為主色、客色和色。”錢會南解釋說,所謂主色,就是人一生一成不變的膚色。在黃膚色的基礎上,還是有人會偏黑、偏白、偏黃,這是正常的 但在不健康的時候,出現的黃色、白色、黑色等,就是不健康的。中國人健康的膚色,應該是紅黃隱隱、明潤含蓄。明代表“明亮”,潤代表“潤澤”,含蓄就是夾有血色,這個就是健康的黃色。而不健康的黃色,往往是淡黃、沒有光澤的,就好像是植物缺乏養分和枯萎的樣子。

對於健康的面色,《黃帝內經》中有非常精闢的回答。“赤欲如白裹朱,不欲如赭”,說的是健康的紅色要像白布裹著硃砂,而不能是赭石色 “白欲如鵝羽,不欲如鹽”,健康的白色要像鵝毛一樣充滿光澤,不能像鹽一樣黯淡無光 “青欲如蒼璧之澤,不欲如藍”,說的是青要青得明潤,而不能像藍色那樣晦暗 “黃欲如羅裹雄黃,不欲如黃土”,黃膚色要像薄薄的綢緞裹著雄黃、白裡透黃,而不是像黃土那樣乾燥的黃 “黑欲如重漆色,不欲如地蒼”,健康的黑色要像層層刷過的油亮的黑漆,不能像黑炭一樣。

“除了主色之外,臉色還有客色,說的是氣候、飲食、情緒變化、運動、工作環境等導致的臉色變化。”錢會南說,比如運動後臉會泛紅,寒冷的冬季臉會顯得蒼白,長期在戶外工作,膚色會變黑等,這些也都屬於正常範疇。

“如果按照我的標準‘紅黃隱隱、含蓄明潤’來判別,現在能擁有健康臉色的人實在不多。”錢會南表示,人們的工作壓力增加,生活越來越沒有規律,熬夜晚起、吃高糖高脂的食品、煙酒不離手,都是可以從臉上顯露出來的。而記者隨機調查的20人也表示,幾乎都在某一時期被身邊人指出“臉色不佳”,尤其在生、熬夜、醉酒後,“似乎第二天,所有人都能看出來。”周女士就告訴記者,在經期或是工作比較繁重的年底,常常被別人說臉色“難看”,“有時會用粉底,但會顯得臉更蒼白,反而更不自然。”

其實,臉色除了可以反映身體健康程度,還可以反映一個人的精神狀態。上海市心理行業協會會長王裕如認為,面色恰到好處的紅潤會讓人覺得精力充沛、快樂開朗 如果面色蒼白或蠟黃,會讓人覺得沒有衝勁和鬥志,在工作上,人們一般也不願意和這樣的人合作 如果面色鐵青,會讓人覺得過於嚴肅或陰沉,難於溝通 如果面色過紅,會讓人覺得此人衝動、不夠理智。

臉上有五種病色

“說完主色和客色,最常見的就是病色了。”錢會南告訴記者,人在健康狀況不佳時,就會面露病色。而病色中的白、黃、紅、黑、青五色,都對應著不同的身體疾患。

白:蒼白、煞白、慘白

這些白色沒有光澤、不夾雜血色,都是人們用來形容臉部病態的白色。中醫認為,這種白色多跟氣虛、血虛關係密切。血液不足、不能營養面部,就會出現蒼白色 血液的運行和生成又是靠氣的,中醫說氣能生血,氣虛了,生血的功能就減退了,血就不能夠營養面部,就會出現蒼白色。還有一種白是體寒引起的,這類人特別需要保暖。

黃:蠟黃、焦黃

“有這兩種面色的人,往往不是脾虛就是體內有濕氣。”錢會南告訴記者,中醫認為脾胃是先天之本,是營養物質的來源,如果脾胃虛弱以後不能正常運化,營養物質就不能滋潤我們的面部,這時候會出現黃色。脾除了消化營養物質以外,還代謝水濕,如果濕邪不能正常代謝,營養物質異常積聚,也會造成面色出現不正常的黃。

紅:通紅、潮紅

健康的紅是由內而外散發的,而不健康的潮紅有一個特點,就是像潮水那樣,比如有人會在下午時面色發紅。潮紅和陰虛、上火有關,一般面色潮紅的人還有五心煩熱的表現,也就是心情煩躁、兩手心兩足心發熱。如果上火屬於實火,表現出來就是滿面通紅、如果是陰虛引發的上火,往往只是在顴骨發紅。

黑:枯萎、憔悴

發黑的面色會讓人覺得“形容枯萎”,看起來像老了好幾歲。錢會南表示,臉色發黑和腎關係比較密切,腎虛的病人多見面色黑,中醫認為五色對應五臟,黑是跟腎相對應,所以說腎虛的病人往往多見黑面色。黑眼圈也屬面色發黑,它就是因為腎虛導致水代謝異常造成的。

青:鐵青

青是屬於肝的一種色,臉色發青一般是由氣滯血淤引起的。這種人的性格特徵很明顯,比如多疑、愛鑽牛角尖、容易莫名其妙地發火等。另外也有可能是因為受寒,我們有時說“凍得發青”,就是因為氣滯影響了氣血的運行。

 

 

標籤:【健康】【看】【臉色】【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