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有些中西藥不可同服 | 養生知識網


 

A-A+

常識:有些中西藥不可同服

2020年02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有些人認為,中西藥同服的習慣很多人都有,並還以為可以增加療效,其實這很不科學。醫藥專家介紹,以下這些中西藥是不能同服的。

中成藥舒肝丸不宜與西藥胃復安合用。因為舒肝丸中含有芍葯,有解痙、鎮痛作用,而胃復安則能加強胃的收縮,二者合用的話則作用正好相反,會相抵藥效。

止咳片、通宣理肺丸、消咳寧片不宜與地高辛合用。因前者均含麻黃,麻黃鹼對心臟有興奮作用,能加強地高辛對心臟的毒性,引起心律失常。

中成藥止咳定喘膏、麻杏石肝片、防風通聖丸與西藥復方降壓片、優降寧不能同服。前三種含有麻黃素,會使動脈收縮升高血壓,影響降壓效果。

中成藥蛇膽川貝液與西藥嗎啡、杜冷丁、可待因不能同服。因為前者含有苦杏仁甙,與西藥的毒性作用一樣,都抑制呼吸,兩者同服易導致呼吸衰竭。

中成藥益心丹、香蓮丸、川貝枇杷含有生物鹼,與西藥阿托品、咖啡因同服會增加毒性,引起藥物中毒。

中成藥益心丹、麝香保心丸、六味地黃丸不宜與西藥心律平、奎尼丁同服,因可導致心臟聚停。

中成藥虎骨酒、人參酒、舒筋活絡酒與西藥魯米那等鎮靜止痛藥同服可加強對中樞神經的抑製作用而發生危險。

丹參片不宜與胃舒平合用,丹參片的主要成分是丹參酮、丹參酚、與胃舒平所含的氫氧鋁化形成鋁結合物,不易被腸道吸收,降低療效。

昆布片不宜與異煙肼合用,因為昆布片中含有碘,在胃酸條件下,與異煙肼發生氧化反應,形成異煙酸、鹵化物和氮氣,失去抗結核肝菌功能。

活絡丹、香連片、貝母枇杷糖漿不宜與阿托品、咖啡因、氨酸鹼合用。因為前者含烏頭、黃連、貝母等生物鹼成分,與後者同服,很容易增加毒性,出現藥物中毒。

國公酒、壯骨酒、骨刺消痛液不宜與阿司匹林同服,因為前者含有乙醇,合用則增加消化道的刺激性,引起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嚴重時還可導致消化道出血。

黃連上清丸不宜與乳酶生合用。因黃連素可明顯抑制乳酶生中乳酸菌的活力,使它失去消化能力。

保和丸、烏梅丸、五味子丸不宜與碳酸氫鈉、氫氧化鋁、胃舒平、氨茶鹼同服,因前者含酸性成分,後者是鹼性西藥,同服兩者中和,會降低療效。

解暑片、牛黃解毒片不宜與胰酶、胃蛋白酶、多酶片同服。因前者含大黃、大黃粉,可通過吸收或結合的方式,抑制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

 

標籤:【同服】、【不可】、【中西藥】、【有些】【常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