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易惹上熱病 4招教你防中暑 | 養生知識網


 

A-A+

高溫易惹上熱病 4招教你防中暑

2020年02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雖說已經立秋了,但近一段時間,我國一些地區依舊接連出現高溫天氣。在這種高氣溫、強輻射、高濕環境條件下,很容易出現體溫調節功能紊亂而對人體發生危害。

一般來說,氣溫達到38℃,超過人體正常溫度,汗腺排汗顯得力不從心,心肺功能的運轉加大,被稱為人體的“危險溫度”;氣溫達到39℃是“魔鬼溫度”,人體的汗腺功能就開始衰竭,心血管病人面臨生命考驗;40℃高溫直接影響人體中樞神經;41℃已是嚴重危及生命的高溫,排汗、呼吸、血液循環等系統開足馬力降溫,已經處於強弩之末的狀態。

最常見的四種危害

熱射高溫使體溫調節出現障礙,易致全身無力、頭痛、頭暈、反應遲鈍、皮膚灼熱、乾燥,多數人因汗腺疲勞以致功能衰竭呈無汗症,老年體弱者更易發生。

熱衰竭:由於人體持續暴露在高溫下失水失鹽過多,常表現為疲乏無力、極度口渴、煩躁不安、極度虛弱、食慾不振、頭疼、噁心、嘔吐和腹瀉,重症者出現臉色蒼白、面容憔悴、皮膚冷而彈性差、體溫低於正常、脈搏微弱且緩慢和血壓降低等。

熱痙攣:在高溫環境下,大量出汗損失過多的鈉鹽,發生水鹽平衡失調,又因大量飲水而不補充鹽分,致使水分進入肌肉組織,產生肌肉痙攣性疼痛(抽搐),痙攣以腓腸肌最為明顯,體溫正常或僅為低熱。

腎功能衰竭:常由脫水、橫紋肌溶解、低灌注、溶血產物過多和尿酸鹽等引起的急性腎功能衰竭。

最有效的四種防暑方法

補充水分:夏季人體水分揮發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時身體已是缺水狀態。另外,身體中的一些微量元素會隨著水分的蒸發被帶走,應適當喝一些鹽水。

保證睡眠:高溫天氣體力消耗大,使人容易感到疲勞。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有助預防中暑。睡眠時注意不要躺在空調的出風口和電風扇下,以免患上空調和熱傷風。

科學飲食: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魚、肉、蛋、奶和豆類。另外,還應多吃些預防中暑的新鮮蔬果,如西紅柿、西瓜、苦瓜等。大量吃冷飲容易中暑,因為人體局部溫度突然降低會影響到各系統功能的正常運行。

外出防曬最好不要在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時必須外出,一定要戴遮陽帽、太陽鏡,塗抹防曬霜,帶上充足的水。此外,防暑降溫藥品,如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氣水等一定要備在身邊。外出時的衣服盡量選用棉、麻、絲類的織物,少穿化纖類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時不能及時散熱。

另外,在高溫天氣裡,除身體會中暑外,人的情緒也會中暑,當氣溫超過35℃、日照超過12小時、濕度高於80%時,氣象條件對人體下丘腦的情緒調節中樞的影響就明顯增強,這時人容易情緒失控,頻繁發生摩擦或爭執的現象,這種情況就是情緒中暑,又叫“夏季情感障礙綜合征”。

怎樣才能有效防治“情緒中暑”呢?

一要靜心養生,“心靜自然涼”,心態宜清靜,越是天熱越要“心靜”,以避免不良刺激。二要心理納涼,可採用“心理暗示”和“心理納涼法”等法調整情緒,想像自己處於大自然之中,綠樹搖曳、飛泉漱玉,使你心曠神怡、心平氣和。三要調整起居,保證充足的睡眠,中午應午睡0.5—1小時,因睡眠與情緒和免疫力密切相關,睡眠不足則抵抗力差。四要注意飲食調整理,應清淡多樣化,多食營養豐富的果疏和蛋白質,並適當食用姜、蔥、蒜、醋,既能殺菌防病,又能健脾開胃。

工作、生活中要注意給自己的情緒“降降溫”,保持一個平穩的心態,多休息,多做自我心理調節,多培養樂觀情緒,寬容、大度的度過夏秋交替季節。

 

標籤:【防】【中暑】【教你】【4招】【易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