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與肝臟的關係分析 | 養生知識網


 

A-A+

亞健康與肝臟的關係分析

2020年02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亞健康狀態的表現

WHO提出亞健康狀態最典型的表現為疲勞,心理上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精神不佳、反應遲鈍、失眠多夢或嗜睡睏倦、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煩躁、焦慮、易驚等;軀體方面多表現為頭暈頭重、胸悶、乏力倦怠、食慾不振、心悸、自汗、關節肌肉酸楚疼痛、性機能障礙等。國內學者歸納為“一多”和“三少”。“一多”指疲勞多,“三少”即活力減退、反應能力減退和適應能力減退。綜合這些研究成果可以發現,亞健康狀態與疲勞、精神情誌異常和睡眠障礙是其最突出的症狀,而中醫肝臟與這些症狀都有密切聯繫。

肝與疲勞相關

疲勞的主要表現為肢體無力,運動能力下降。中醫認為肝與疲勞關係密切,《素問·六節藏象論》曰:“肝者,罷極之本,魂之居也,其華在爪,其充在筋”,說明筋的功能受肝的調節。其實肝尚可通過臟腑氣血等多個途徑,影響疲勞感的產生和調節疲勞程度的輕重。

肝主疏洩,對氣血津液的生成、輸布和代謝有著重要影響。《讀醫隨筆》曰:“肝者貫陰陽,統氣血……握升降之樞。”體力與腦力的產生均以氣血為物質基礎,以經絡為通道,通過五臟功能的相互協調而實現。肝主疏洩,調暢氣機,可保證臟腑氣血的運行正常。肝失疏洩必然導致氣血運行失常,臟腑、筋脈失養,從而產生疲勞。同時,肝及他髒也能引起疲勞等症狀。

及脾

脾主運化、胃主受納,脾胃升降離不開肝的疏洩功能正常。《血證論》曰:“木之性主於疏洩,食氣入胃,全賴於肝木之氣以疏洩之,而水谷乃化。” “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主肌肉”、“脾主升清陽,清陽實四肢”等等,說明脾能保證全身能量的補充,參與形體運動,從而與疲勞相關。

肝病及心

心主神志、心主血脈,肝主疏洩,二者關係密切。《明醫雜著·醫論》曰:“肝氣通則心氣和,肝氣滯則心氣乏。”肝氣鬱滯是肝失疏洩的後果,肝氣鬱滯可導致心氣乏,即肝可對心的功能產生多方面影響。心主血脈,心是血液運行的動力,一方面,肝藏血有助於心主血;另一方面,肝的疏洩作用可以促進氣血運行,也是心主血脈的重要保障,若肝郁氣滯,血行瘀阻也可導致心不行血而出現疲勞。

肝病及腎

《臨證指南醫案》中說:“蓋肝主筋,肝傷則四肢不為人用,……腎藏精,精血相生,精虛則不能灌溉諸末,血虛則不能營養筋骨。”闡述了肝腎在痿證發病中的重要作用,痿證的早期主要表現也是疲勞,說明疲勞與腎有關。

肝病及肺

體力的產生亦與肺相關,肺和心的氣血旺盛、循環正常則精力充沛。肺主氣司呼吸,朝百脈助心行血。氣的生成要依賴肺的呼吸運動來完成,而肺要保持正常的呼吸,則又依賴氣機的調暢。肝可調暢氣機,肝失疏洩無疑會對肺的主氣功能產生影響,進而導致疲勞。

肝與精神情緒有關

情志活動雖屬於心的功能,但也與肝關係密切,《素問·調經論》曰:“血有餘則怒,不足則恐”,說明精神情志的變化與血的盈虧有關,《素問·舉痛論》云:“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又強調了情志與氣的密切關係。說明正常的情志活動,主要依賴精血充足和氣機調暢。肝藏血,主疏洩,可調暢氣機,氣血的功能受肝的調節。因此,亞健康的精神情誌異常,實質上是肝臟功能異常的具體表現。

肝與睡眠有關

肝體陰用陽,《類證治裁·不寐》謂:“陰氣自靜而之動,則寐;不寐者,病在陽不交陰也。”強調睡眠與陰陽之氣的循行有關。肝藏血,主疏洩,體陰而用陽,肝氣的調暢是陰陽各循其常的前提條件。《醫林改錯》中說:“夜不安者,將臥則起……此血府血瘀也”,“血瘀日久,血不行則心失所養,亦致失眠。”上述醫家均認為血是睡眠等生理活動的物質基礎,血虛血瘀都可引起失眠,而血虛血瘀均與肝有關。失眠的發生亦與情志的失常息息相關,《張氏醫通》曰:“平人不得臥,多起於勞心思慮,喜怒驚恐”,肝是主情志的重要臟腑,具有疏達氣機,調暢情志,藏血捨魂的生理功能。肝失疏洩,容易影響心神而病不寐。

總之,亞健康狀態的異常表現均與肝有密切聯繫。因此,從肝論治亞健康狀態符合中醫基本理論,具有進行深入研究的價值。

標籤:【分析】【關係】【肝臟】【亞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