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的功效以及所選用工具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的功效以及所選用工具

2020年01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中醫傳統理論認,人在正常生理狀態時,面部色澤表示人體精神氣血、津液的充盈與臟腑功能的正常,由於精氣內含、容光煥發,所以正常人的面色應是光明潤澤。

相反,人體在疾病狀態時的面部色澤。如暗黃、灰土、蒼白,稱為色。量臨床實踐證明,外在的色澤變化不僅與相應臟腑變有關,而且反映定病邪性質。如青色反映肝病,蒼白反映肺病,赤色反映心病。從些意義上講,治病與美容,養生與養顏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內臟功能正常,人體才能真正達到容光煥發,青春永駐。

其次中醫講辯證論治,既透過現象看本質,比如黃褐班有風邪侵襲、疾濕內蘊、瘀血阻絡等不同病因病機。其針對的三法分別為祛風消班。除濕消斑和化瘀消斑,不僅指導用藥,也指導經絡療法。如針刺、刮痧、拔罐等。

既然是內臟失調,那麼既選擇相關臟腑經絡加以刮痧,失衡的臟腑工作正常了,給皮膚提供的養份了,氣血調達了,膚色就正常了。又如月經不調、瘀血血塊多,也必然反映到皮膚上,多為斑疹、痘。近年研究發現“黃褐班”是瘀血形成的,怎樣活血化瘀,可採用中藥內服也可以針刺,也可以刮痧

刮痧該選用哪些工具?

如同刮痧法一樣,刮痧的用具也十分簡單、方便,只要是邊緣比較圓滑的東西,如梳子、溏瓷杯蓋子等,都可以用來刮痧。當然,如果長期使用或作為治療,還是用正規一些的刮痧板比較好。刮痧板選用天然水牛角為材料,對人體肌表無毒性刺激和化學不良反應。而且水牛角本身是一種中藥,具有發散行氣,活血和潤養作用。

另外,刮痧之前,為了防止劃破皮膚,還要在皮膚表面塗一層潤滑劑,香油、色拉油都可以用。當然,有條件的話,最好採用專門的“刮痧活血劑”。它是一種採用天然植物油加十餘種天然中藥,經傳統與現代高科技結合的方法提煉加工而成的刮痧油,具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開洩毛孔、疏通經絡、排毒驅邪、消炎止痛等作用。

標籤:【選用】、【工具】、【所】、【以及】【功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