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的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的禁忌

2020年01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灸法適應範圍廣泛,但和其他的穴位刺激療法一樣也有其禁忌。大致包括以下幾方面。
   
    1.禁灸部位  古代文獻中有不少關於禁灸穴位的記載,但各種書籍之間互有出入,頗不一致。如《針灸甲乙經》僅載禁灸穴24個穴位,《針灸集成》則達49個之多。從臨床實踐看,其中多數穴位沒有禁灸的必要。而部分在頭面部或重要臟器、大血管附近的穴位,則應盡量避免施灸或選擇適宜的灸療,特別不宜用艾炷直接灸。另外,孕婦少腹部亦禁灸。
   
    2.禁忌證  凡高熱、大量吐血、中風閉證及肝陽頭痛等症,一般不適宜用灸療,但並非絕對。
   
    3.其他禁忌   對於過飽、過勞、過饑、醉酒、大渴、大驚、大恐、大怒者,慎用灸療。另外,近年來還發現少數患者對艾葉發生過敏,此類患者可採用非艾灸療或其他穴位刺激法。

標籤:【禁忌】、【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