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不良的健康行為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去除不良的健康行為

2020年01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對付不良的健康行為,有一種叫做厭惡護理法很值得一試。所謂厭惡護理,就是通過反覆的厭惡刺激,使有不良健康行為的人戒除不良行為。

 
請有行為問題(如吸煙、酗酒、手淫等)的人在左手腕上套一個橡皮筋圈,讓他在想做某一不良健康行為時,就用右手彈橡皮圈,使左手產生痛感,要求一邊彈,一邊計數,直到這種念頭消失止。在護理過程中,要求每天作好詳細記錄。
 
例如,一個16歲的男學生,因看了黃色的影視劇和書刊的影響,產生頻繁的手淫,雖然老是想痛改,總不奏效。護理者在他的左手腕套上一根橡皮筋,讓他一有手淫念頭時就按上法處理。第一周每天有些念頭4-6次,每次需彈30-40次,手淫念頭才會消失,第二周每天平均出現此念頭2次,每次彈橡皮筋10-20次即會消失。延至第十周,手淫已不再出現,即使偶爾出現,也完全可以自制,以後就不再出現手淫了。
 
採用此法護理,要注意兩點,一是在彈橡皮筋時不要彈得太痛,否則人會引起反感,不易堅持下去。二是不要告訴被護理者為什麼,只要這樣開導就行了:這樣做才能治癒,要堅持下去,不然就半途而廢了。
 

標籤:【行為】【健康】【不良】【去除】、【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