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跑步防冠心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健康跑步防冠心病

2020年01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瞭解冠心病年輕時就預防

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的簡稱,號稱危害人類健康的“第一殺手”。陽醫生具體解釋說,冠心是指供給心臟營養物質的血管即冠狀動脈發生嚴重粥樣硬化或痙攣,使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以及血栓形成造成管腔閉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的一種心臟,也稱缺血性心臟病。

冠心病的臨床分型有:心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缺血性心肌病、無症狀性心肌缺血。

心絞痛是冠心病的最常見症狀。典型的心絞痛表現為,突發性的胸骨後劇痛,性質如刀割、壓搾或悶痛,每次持續3~5分鐘,患者有瀕死的感覺,可自行緩解,發作多與劇烈活動、大運動量活動、排便或情緒激動(生氣、憤怒、過度興奮)有關。

心肌梗死為冠心病的嚴重併發症。原因是冠狀動脈斑塊脫落、血栓形成,堵塞血管管腔所致,患者此時感到長時間(超過半小時)劇烈胸痛,還可發生血壓下降和伴隨嚴重的心律失常。

保健提示】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有很多,如吸煙、酗酒;心理因素如怒、喜、思、悲、恐過度;勞累過度,包括腦力和體力兩方面;氣候因素,寒冬和炎熱天是心腦血管病的高發期;飲食不節,過分地貪吃、多食,攝入高脂肪、高膽固醇、高鹽飲食,這就容易引起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冠心病和糖尿病等。

要積極有效地預防冠心病,應從年輕時就開始。注意勞逸結合;保持心情愉快,精神緊張、情緒波動可誘發心絞痛,切忌過度思慮和大喜大悲;飲食清淡不油膩;戒煙少酒;規律而科學地進行體育鍛煉;對已有冠心病危險因素的高危病人,建議在醫生指導下服藥。

運動防治並對症自我監測

陽醫生認為,冠心病患者除了按時服藥外,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一些適合自己的體育鍛煉,這不但可以增加生活情趣,而且能改善心臟功能及心肌血液供應,增強體質。但要在運動前,先向心臟康復科醫生咨詢,排除運動禁忌症。

制訂運動處方的原則是,以改善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為主,配合一些活動關節、促進血液循環的體操,以及增強肌肉力量的訓練。

運動方式要根據患者病情、體能狀況及愛好,選擇如散步、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登山、做體操、跳舞、打太極拳、打乒乓球、打門球、上下樓梯走等。這些運動主要為動用全身大肌肉群的、有節奏的有氧運動,以鍛煉耐力為主,可改善心臟、肺功能及糖、脂肪代謝。

還應強調,目前高溫酷暑天,應避開中午高溫時節去運動,大霧天也不主張鍛煉,以清晨、黃昏後為宜。每天活動1次或隔天活動1次,每次活動20~40分鐘。運動強度,一定要經過心臟康復科醫生的檢查、評訂,定出適合個人的運動強度。

 

保健提示】冠心病病人在運動時和運動後,可能出現許多不適症狀,熟悉這些症狀,將有利於病人針對性地進行自我監測和處理。

如胸部、上肢、頜骨或頸部疼痛、不適或有沉重感。可能是心絞痛,應坐下休息;如持續疼痛應服用硝酸甘油;如持續疼痛20分鐘仍不緩解,應立即就醫。脈搏不規則,這是心律失常的表現,建議請心臟康復醫生檢查,以判斷是良性還是有害的心律失常。頭暈、頭痛、冷汗、迷糊、面色蒼白或暈厥,觀察是否腦供血不足,應立即停止運動,平躺,抬高足部。

健身跑有益於防治冠心病

值得提醒的是跑速要慢。不同的跑速對心腦血管的刺激是不同的,慢速跑對心臟的刺激比較溫和。

步幅要小。動作要均衡,小步幅跑可主動降低肌肉在每跑一步中用力強度,盡可能減緩疲勞程度,延長跑步時間。

跑程要長。跑程長時人體可主動地將當前血液中的血糖全部消耗掉,同時還可消耗掉體內蓄積的多餘熱量,這種主動消耗,是降低血脂、血糖、緩解血壓的最好方法。

要因人而異。這是從事健身跑的重要原則,每個人的體質和病情不同,因此在跑步中一定要結合自身情況進行。

注意科學營養。許多人認為跑步的運動量很大,需大量補充動物蛋白,這是一種誤區,慢跑主要是消耗血糖,對蛋白質的需求不大,跑步後補充碳水化合物食品為宜。

走跑交替進行鍛煉可以先走一段,然後再慢慢跑一段,這樣交替進行鍛煉,最後慢慢縮短走的時間,加大跑步時間,直至過渡到跑30分鐘

保健提示】脈搏達到或超過自己目標心率的上限,停止運動後心率仍高,可能是運動過度所致,可在運動訓練時經常測脈搏。

呼吸急促、困難或噁心、嘔吐,出現這種症狀常常是運動強度超過個體心肺功能,或突然停止運動出現消化道供血不足,此時應降低運動強度,減少運動持續時間,另外,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準備活動。

運動後24小時仍感疲勞、睡眠困難,這也是運動量大的表現,運動前進行充分的準備活動及減少運動量,可消除上述症狀。

標籤:【冠心病】【防】【跑步】【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