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貼敷治風濕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分貼敷治風濕病

2020年01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春季風濕病的好發季節。選擇在春分時節進行貼敷,可以調節人體陰陽水平,扶助正氣,既能治療痺,又能防止疾病的發生。

 

近日,各地中醫院風濕病科開展了“春分中藥貼敷法”治療風濕免疫性疾病活動,據該院風濕科主任王海東介紹,“春分中藥貼敷療法”既有穴位刺激作用,又通過特定的藥物在穴位的吸收,以發揮明顯的藥理作用,此療法雖不是治療風濕病最好的藥,但可發揮藥物、腧穴的雙重治療作用而使療效倍增。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穴位給藥的生物利用度明顯高於一般給藥,因腧穴對藥物具有敏感性和放大效應。因而具有通經活絡、祛風除濕、調節機體免疫功能之作用。

貼敷時間:春分節氣15天,每5天貼1次,共貼3次,每次貼敷6~8小時。病程長的患者可適當延長療程。

 

 

春分中藥貼敷法可用於風濕關節痛、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骨性關節炎、非創傷性頸腰腿腫痛以及產後肢體疼痛等。對於亞健康狀態如免疫力低下、疲勞綜合征、各種汗證也有療效。

 

如果貼敷後皮膚有輕微灼熱、瘙癢,表面有小皰疹、皮膚有明顯色素沉著為正常反應;若皮膚無反應,也不影響療效;皮膚對藥物特別敏感,過敏性皮膚或瘢痕皮膚和以往貼敷藥處易出現大水泡的患者,敷藥後有灼熱疼痛感覺時,應立即取下藥膏,少數病人局部可出現大水泡,嚴禁抓撓,水泡處可用酒精、碘伏搽敷。

標籤:【風濕病】、【治】、【貼敷】、【春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