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因的7個「一點」 | 養生知識網


 

A-A+

糖尿病病因的7個「一點」

2020年0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吃的多了一點

在我國,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長期不規律不合理的飲食,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導致身體肥胖,從而造成胰島素長期、成年累月處在緊張的工作狀態,久而久之,體內出現了胰島素的抵抗,血糖也隨之升高。臨床上很多人說:“大家都說這個遺傳,俺家從來沒有得這個,我咋會有呢?”就是這個道理。即這個病除了遺傳因素以外,更多的是由於過食肥甘、過量吃大魚大肉所導致的富貴病。因此,為了防治糖尿病的發生,應盡可能保持食物的多樣化,多吃一些粗糧。合理飲食的原則是營養平衡、飲食品種多樣化、科學計算總熱量、高纖維素、低鹽、禁酒及禁甜食。

虛的多了一點

糖尿病在中醫學中屬於“消渴”範疇,其病機屬於陰虛燥熱。認為該病陰虛為本,燥熱為標,最後氣陰兩虛而致消渴。現代人由於社會生活節奏加快,往往是事業在爬坡,身體在滑坡,所以往往人很年輕就出現身體虧虛,過度消耗體內陰液,產生燥熱而不能及時排出體外,長時間導致糖尿病發生。

運動少了一點

一項新的研究結果指出,經常活動的人要比不經常活動的人壽命為長,患糖尿病的危險也要小得多。專家建議,平時可從低強度運動開始,再逐漸進入中等強度運動。據有關專家研究,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適當的運動可增加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使血中葡萄糖利用增加,使血糖降低。有些病人,用運動鍛煉配合飲食治療,甚至可以使血糖穩定在正常水平。即使中、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只要恰當地進行運動,也有利於病情改善。

睡覺晚了一點

睡眠不足與血糖控制失調之間關係密切,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睡眠不足會加重病情。科研人員對161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研究,發現睡眠時間長短和睡眠質量直接影響到糖尿病人的病情,經常睡不著覺或睡眠質量差的患者,血糖明顯不穩定。專家認為,在現代社會睡眠質量普遍下降的情況下,不能排除這是造成2型糖尿病流行的一個重要因素。

身體胖了一點

從表面上看,肥胖與糖尿病是獨立的兩種疾病,肥胖者並不一定都發生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也並不一定都呈肥胖狀態。但目前已有眾多的證據支持肥胖與糖尿病密切相關,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發病因素。流行病學證據顯示,肥胖程度越嚴重,糖尿病的發病概率越高。中度肥胖者糖尿病的發生率高於同年正常體重者的4倍,而高度肥胖者糖尿病發病率為正常體重者的21倍,而糖尿病患者90%呈肥胖狀態。長期堅持適量運動減肥可增加脂肪分解、增加胰島素數量、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有利於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鬱悶多了一點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心裡壓力大,長時間鬱悶也是引起糖尿病的一個因素。研究發現,不良情緒和精神因素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元兇”。糖尿病的發病病理在於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或相對不足。胰島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關內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調節外,還直接受植物神經功能的影響。當人處於緊張、焦慮、恐懼或受驚嚇等情緒時,交感神經興奮,會直接抑制胰島素分泌,同時交感神經還會促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也間接地抑制了胰島素分泌。如果這種不良情緒長期存在,則可能引起胰島β細胞的功能發生障礙,使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傾向被最終固定,進而導致糖尿病。需要說明的是,不是所有人都會因不良情緒誘發糖尿病,不良情緒因素對胰島素分泌的影響,對中老年人更為明顯。再者,也不是一般的不良情緒就能導致糖尿病,只有這種情緒反覆、持久作用於機體時,才有可能誘發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應保持情緒穩定,樂觀豁達,不患得患失,適當控制情緒,減少妄想及激動。現代醫學研究證明,一切憂慮、悲傷、煩惱、焦急等不良刺激及精神緊張、疲勞可使血糖升高。因此,應盡可能保持性情開朗,情緒穩定,避免大喜和盛怒,這是保證血糖穩定的重要因素。

基因差了一點

上世紀80年代以前,我國的糖尿病發病率僅有0.3%,可現在保守估計都達到5%,雖然和改革開放以後生活條件改善有關。但是近年來發病率增加了十幾倍,顯然用生活條件改善無法完全解釋的,因此,近年來國際上提出了基因受體學說,認為胰島素產生和發揮作用是保證血糖正常的前提,大多數2型糖尿病病人胰島素的產生沒有問題也就是說胰島功能並不差,主要是胰島素受體數目和質量存在缺陷,導致胰島素不能充分發揮作用而致血糖增高。有學者認為中國人現在糖尿病發病率如此高和我們的父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吃不飽飯,導致胰島素受體基因退化,從而遺傳給子女的胰島功能減退有關。

標籤:【一點】【7個】、【病因】、【糖尿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