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在晚上睡覺時為何哮喘易發生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解讀在晚上睡覺時為何哮喘易發生

2020年01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臨床上,支氣管哮喘的發作常來去無常,以突然發生的陣發性呼氣為主的呼吸困難為特徵,但哮喘的發作以夜間多見,睡眠雖不是致因素,但它是一個重要的誘因,睡眠時哮喘易發作或加重的主要原因如下:

(1)人在睡眠狀態時,迷走神經興奮,作用於支氣管平滑肌,引起支氣管痙攣。

(2)在睡眠時,腎上腺皮質激素濃度減低。腎上腺皮質激素是興奮細胞膜腺甘環化酶的重要因素,也可以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二者均可提高細胞內環磷酸腺甘(CAMP)濃度,抑制過敏介質釋放。因為睡眠時激素分泌減少,而易致哮喘發作。

(3)對健康動機的研究指出,快相睡眠期,氣道平滑肌張力明顯地波動,使氣道反應性增加,引發哮喘。

(4)睡眠時,胸部機械感受器功能減退,氣道分泌物排泄不暢,也易造成哮喘。

(5)白天痰液分泌刺激氣道,咳嗽,噴嚏頻繁,機體疲憊不堪,或其他原因造成身體過度勞累,均可使睡眠後氣道疲勞鬆弛,痰液墜積,引發哮喘。

    (6)床邊有患者敏感的過敏原存在,如動物羽毛填塞的枕頭、褥、鴨絨被等,隨空氣降塵進入呼吸道,引發哮喘。

(7)由於鼻竇炎或副鼻竇炎存在,睡眠時體位不當,易於吸入呼吸道分泌物,引起支氣管痙攣。?

(8)適逢月經前後、天氣陰濕或氣候突變等。

(9)哮喘發作季節或發作期。

(10)前情緒波動,如吵架、性活動、看槍戰片、武打片等。

標籤:【哮喘】【易】【發生】【為何】【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