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蘿蔔順氣又防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吃蘿蔔順氣又防感冒

2020年0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冬春交替,乍暖還寒,特別是傍晚氣溫低,體質虛弱的人更易受寒邪而引發感冒。再加上正月裡的大年剛過,大魚大肉、油膩食物吃多了,也易誘發感冒。此時如果適當吃些蘿蔔,可起到順氣防感冒的作用。

蘿蔔有很高的食用和藥用價值,生食味辛性寒,熟食味甘性微涼。蘿蔔除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粗纖維、維生素等多種礦物質及少量粗蛋白外,還有多種氨基酸,能增強免疫能力,甚至抑制癌細胞生長。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指出,蘿蔔能“下氣、消谷和中、去邪熱”。因此,初春吃蘿蔔既順氣、益胃促消化,又能預防感冒。

如果生食,可選脆嫩水靈的蘿蔔,把它切絲,拌適量醋、糖,酸甜可口。如果用蘿蔔煲水當茶喝,可有效預防感冒。具體方法是:取新鮮多汁的白蘿蔔250克,洗淨、切片,加三碗水,煎煮至兩碗,趁熱喝一碗,一小時後喝第二碗。照此連喝三天。 
 

標籤:【感冒】、【又防】、【順氣】【蘿蔔】【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