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針為什麼要「一次性」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針為什麼要「一次性」

2020年0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我們知道,針灸針的重複使用,其安全繫於消毒殺菌。如果這個環節稍有差錯,便可能造成交叉感染。據我國衛生部有關權威部門統計,全國現已有乙肝病毒攜帶者近1.3億人,丙肝抗體陽性患者近4000萬,艾滋毒攜帶者超過100萬,還有大量其他傳染、性的患者、攜帶者,所以發生交叉感染的幾率非常高。針刺如消毒不嚴(不僅是針具的消毒,還包括針刺部位和針刺者手指的消毒)可引起感染。

美國一家醫學雜誌曾經報道耳針減肥病人因消毒不嚴而造成耳部感染,經手術後仍然留下耳廓萎縮的教訓。另外,由於新的傳染性及感染性疾病的不斷出現,病毒變異速度加快,針具消毒不嚴的後患將越發嚴重。儘管目前因針灸而造成的疾病傳播還沒有統計資料,但疾病傳播學認為通過針灸的途徑造成疾病的傳播是可能的。因此,針灸針的使用已被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列入三類管理,即要求使用一次性針灸針,但尚未強制推行,可醫生使用一次性針灸針已迫在眉睫!

據悉,目前世界各國基本上都在使用一次性針灸針,而作為針灸的“老祖先”中國,至今絕大多數還在重複使用針灸針(可能與節約材料和費用有關),這不能不讓人憂慮。我國從2002年7月1日正式實施《消毒法》後,一次性針灸針的使用問題就亟待解決了。

所以,希望人們都能提高健康意識,主動維護自己的就醫權利。不過要說明的是,正規醫院因為消毒嚴格,不是一次性的針灸針目前也還是允許用的,但要徵得患者知情同意。

標籤:【一次性】、【為什麼】、【針】、【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