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身體安 火罐經常沾 | 養生知識網


 

A-A+

要想身體安 火罐經常沾

2020年0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火罐療法是利用燃燒、蒸汽、抽氣等造成負壓,使罐吸附於施術部位產生溫熱刺激,使局部充血或淤血從而達到治療目的的一種常用外治療法,因其操作簡便、經濟、患者無痛苦且療效顯著,深受廣大患者的歡迎。

它不但可以治療風寒痺痛、虛勞、喘息等數百種內外疾病,而且還可以強身健體,所以在民間有一種說法叫“要想身體安,火罐經常沾”。

火罐療法雖然安全性很好,但如果操作不當也會給患者帶來不適甚至痛苦,所以拔火罐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保暖。

拔罐均要在脫衣服後才能操作,所以治療時應避免有風直吹,防止受涼,保持室內的溫度。

2. 避免燙傷。

引火物不要掉入罐中,更不要在罐口處灼燒,以免燙傷。

3.不宜部位。

皮膚破損處、皮膚瘢痕處、皮膚有贅生物或骨突出處均不宜拔罐。另外, 同一部位不能天天拔。在拔罐的瘢痕未消退前,不可再拔。

4. 防止感染。

起罐後,皮膚局部如出現潮紅、瘙癢,不可亂抓,經幾小時或數日後就可消散。如果出現水泡、水珠、出血點、淤血等,均屬正常治療反應。水泡輕者只需防止擦破,待其自然吸收即可,水泡較大時,可在水泡根部用消毒針刺破放水,敷以消毒紗布以防感染。

5. 拔罐時間。

情重、位深及疼痛性疾患,拔罐時間宜長;情輕、病位淺及麻痺性疾患,拔罐時間宜短。肌肉豐厚的部位,時間可略長;肌肉薄的部位,拔罐時間宜短。氣候寒冷時拔罐時間適當延長,天熱時相應縮短。
 

標籤:【經常】【沾】、【火罐】、【安】、【身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