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鬱質:要防抑鬱症 | 養生知識網


 

A-A+

氣鬱質:要防抑鬱症

2020年0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這種體質的人大多體形偏瘦,常感到悶悶不樂、情緒低沉,容易緊張、焦慮不安,多愁善感,容易感到害怕或受到驚嚇,常感到乳房及兩脅部脹痛,經常無緣無故地歎氣,咽喉部常有堵塞感或異物感,容易失眠、健忘。

應該說,氣鬱質的人少數屬於先天遺傳,其他人則可能是因過去一些不良經歷造成,與抑鬱症關係密切。

這類人在飲食上應多吃黃花菜、海帶、山楂、玫瑰花等具有行氣、解郁、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此外,他們應盡量增加戶外活動和群體性活動,更多地融入社會,不能總待在家裡。由於這類人容易失眠,睡前一定避免飲茶、咖啡和可可等具有提神醒腦作用的飲料。

推薦藥膳:

橘皮粥:橘皮50克,研細末備用。粳米100克,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清水,煮至粥將成時,加入橘皮,煮10分鐘即成。

菊花雞肝湯:銀耳15克洗淨撕成小片,清水浸泡;菊花10克、茉莉花24朵溫水洗淨;雞肝100克洗淨切薄片備用;將水燒沸,先入料酒、薑汁、食鹽,隨即下入銀耳及雞肝,燒沸,打去浮沫,待雞肝熟,調味。再入菊花、茉莉花稍沸即可。

標籤:【抑鬱症】【防】、【質】、【氣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