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喉片不能隨便吃 | 養生知識網


 

A-A+

潤喉片不能隨便吃

2020年01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很多人嗓子不舒服時,隨便拿起一種潤喉片就吃,其實潤喉片因其所含的中西藥成分不同,以及原料的各異,對症的情況也不盡相同,因此長期濫用潤喉片也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不良影響1:加重炎症

中藥類潤喉片以中藥成分為主,比如西瓜霜潤喉片、金嗓子喉寶、復方草珊瑚含片、六神丸等,主要是通過刺激黏膜,來達到“生津止渴”效果。但是,它們不適合毒性咽喉炎,因為毒本身會刺激局部黏膜分泌,引起流涕、咳嗽等症狀,而使用中藥潤喉片治療毒性咽喉炎,只會加重這些症狀,不僅會使有害菌乘虛而入,而且還會使本來不致病的細菌也乘機興風作浪,引起合併感染。

不良影響2:誘發潰瘍

西藥成分的潤喉片,其主要成分是碘或季銨鹽類表面活性劑,比如華素片等,這類藥物含有碘分子,雖然活性大、殺菌力強,但是對口腔黏膜的刺激性也很大,長期使用會抑制口腔及咽喉內部的正常菌群生長,擾亂口腔內環境,造成局部菌群失調,從而誘發口腔潰瘍等疾病發生。

不良影響3:引發過敏

對碘過敏的人如果服用含碘的潤喉片,會發生過敏反應,表現為呼吸急促、面色蒼白、口唇青紫、全身濕冷等症狀。哺乳期的婦女服用含碘的潤喉片,會影響幼兒的生長發育

不良影響4:導致腹瀉

含冰片類潤喉片經常與麝香等一起起作用,本身就有清熱、通便的效果,而脾胃虛寒者長期服用,非常容易引起腹瀉。如西瓜霜潤喉片、金嗓子喉寶、復方草珊瑚含片、健民咽喉片等,脾胃虛寒的患者在使用時應格外慎重。

標籤:【吃】【隨便】【不能】【片】【潤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