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骨質疏鬆的基本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治療骨質疏鬆的基本原則

2020年01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骨質疏鬆症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根據多項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骨質健康已亮起紅燈。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中醫是怎樣治療骨質疏鬆症的,中醫藥在防治骨質疏鬆症方面具有優勢嗎?
中醫把骨質疏鬆症歸屬“骨痿、骨枯、骨痺”範疇,認為其發機理為腎虛及脾虛,故針對機而採用補腎壯骨、益氣健脾的治療法則。

中醫養生

一、補腎壯骨法

根據"腎主骨"的中醫學理論,腎虛是骨質疏鬆的發病關鍵,故治療宜補腎壯骨,若腎精充足,則筋骨堅硬有力。有楊氏等選擇退化期骨質疏鬆症患者11例,按臨床表現分成腎陰虛和腎陽虛型,分別用左歸丸及右歸丸加減治療,連服2個月,結果9例腰背痛症狀明顯減輕或消失,用X線顯示骨密度明顯增高者6例。王氏等用補腎益骨膏(熟地、淫羊藿、紫河車、澤瀉、龍骨等)治療更年期婦女骨質疏鬆症,服藥3個月後,患者撓、尺骨骨礦含量均較治療前增加。梁氏等以續斷、桑寄生、山萸肉、骨碎補、熟地等治療58例,腎虛症狀明顯改善,且骨密度平均值略有回升,其中尺、橈骨骨礦物質含量較治療前明顯增加,而對照組呈進行性減少。由以上臨床案例表明從腎論治骨質疏鬆症不但使腎虛症狀明顯改善,且骨礦含量、骨密度等指針的檢測亦可得到改善,證實了補腎中藥對治療骨質疏鬆症效果優良。

二、益氣健脾,活血調肝

脾虛則腎精虧虛,骨骼失養,骨骼脆弱無力,以致發生骨質疏鬆症。故治療宜補氣活血、健脾調肝。日本金井成行用加味歸脾湯治療骨質疏鬆症,顯示對骨鹽量增加明顯,可使貧血及更年期指數改善。張氏等發現丹參能使骨折過程中膠原纖維絲形成增多,鈣鹽沉積豐富,證明了丹參可以從鄰近骨折骨組織中調動鈣,以滿足新骨形成對鈣的需要,這說明丹參具有直接調節鈣代謝的作用。
以上資料表明,中醫藥在防治骨質疏鬆症方面具有潛力和優勢。

標籤:【骨質疏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