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中提到的長壽學說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中提到的長壽學說

2020年01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中醫養生保健之道是中華民族特有的創造發明,對於如何中醫養生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時,從古至今各家各派的說法有很多,可稱之為長壽學說,以下為你介紹四類:

1、“養身莫善於習動”的主運動早在《周易·乾·象傳》即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運行健動為天之道,人循此而自強不息。《呂氏春秋》也說“流水不腐”,古人一直以運動為生命的基本特徵。對此,清初的顏元先生,在《言行錄》中概括道:“養身莫善於習動,夙興夜寐,振起精神,尋事去做。”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能保持耐力,消除神經系統緊,使腦下垂體與羥色胺釋放,提高睡眠質量,運動還有預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2、生命在於靜養道家的老子、莊子,都主張“清靜無為”,《淮南子·原道訓》說“靜而日充以壯,躁而日耗者以老。”《內經》也注重清靜,《素問·痺論》說:“靜則神藏,躁則神亡。”《素問·生氣通天論》認為清靜有抗衰防老,拒邪入侵的作用:“清靜則肉腠閉拒,雖有大風苛毒,弗之能害。”南北朝時代陶弘景在《養性延命錄·教誡篇》中總結道:“靜者壽,躁者夭。”靜也並非絕對地靜,可以外靜而內動。古人認識到壽命有定數,應該減少耗損,兩漢之際的桓譚,在所著《新論》中提出“人生如燃燭”,這也是對靜養的另一種解釋。在靜養和減少消耗中,特別強調精氣內守,保養腎精。

3、重節奏,貴和諧中醫養生都講求天人之和諧,人要與一年四季,一日晨晝昏的節奏同步,陰陽的剛柔弛張要和諧,《內經》對動靜的關係,總的概括是“能動能靜,解以長生”,這樣可以達到順天避邪。如果這種節奏和諧關係偏頗,就會發生陰陽偏盛偏衰,生化大

4、生命在於激盪《周易·大壯·彖》謂:“大壯,大者壯也。剛以動,故壯。大壯利貞。”第三十四卦大壯卦的卦象是乾下震上,在乾天之上有震卦激盪。這樣“剛以動故壯”。《易傳·系辭》也講“鼓之舞之以盡神。這又與生命在於靜養觀念不同,認為“靜極生動”的振蕩更有氣勢,更具生命力而體現生命的價值。古人如李白就強調驚險和氣勢。他“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游”,或講“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哮萬里出龍門”。當代有人通過氣功實驗支持這一說法,宇航員完成航天飛行後,也有煥發生命力的感受。

以上系統地介紹傳統中華中類養生保健之道的四類長壽學說,相信通過對以上傳統養生學的瞭解,在您自己對傳統養生有了系統地認識。

標籤:【學說】【長壽】、【提到】、【中】、【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