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顆粒為夜貓族」調理肝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顆粒為夜貓族」調理肝臟

2020年0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現代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趨向於多元化,“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已不能完全概括現代人的工作狀態。年輕的白領、夜班司機、24小時便利店員工、自由職業者……越來越多的人群加入到“夜班族”的行列。專家指出,與自然規律相悖的行為,往往對人體的健康存在著潛在的危害。

首先,肝臟怕熬夜。已有足夠的證據顯示長期熬夜會影響免疫系統的功能。針對需要輪夜班的工作人群所做的體檢報告也顯示肝功能異常的比例比一般人高。

成年人正常在23點之前入睡,到了凌晨1至3點鐘就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肝臟解毒和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身體的免疫能力會下降,抵抗力同樣會下降。而肝血不足,皮膚失其所養,會出現乾燥,失去彈性,晦暗無光。如果再加上內分泌失調會使皮膚(尤其是年輕人的皮膚)容易出現暗瘡、粉刺、黃褐斑、黑斑等問題。特別是那些文字工作或操作電腦的“夜班族”,常出現眼乾澀、目赤或伴疼痛等症狀,究其根本為陰血不足,目失所養,並加之肝腎陰虛,虛火上炎,以及長時間眼疲勞造成的狀況。

這種陰虛火旺與我們熬夜造成的比較常見的內分泌紊亂、免疫力的改變、胃腸功能失調等等都有密切關係。

另外,“夜班族”常會出現頭痛、頭暈、記憶力下降、精神不振、疲倦不堪、焦慮不安、脾氣暴躁、失眠多夢等症狀。

因此,“夜班族”的健康問題不容忽視。有報道顯示,不規律熬夜比有規律的“夜班族”,對健康危害更嚴重。尤其對那些間斷性(不規律)晚睡的白領而言,頻繁調整生物鐘,其機體損害更糟糕。此外,長期熬夜者更容易遭受癌症之害,因為癌變細胞是在細胞分裂中產生的,而細胞分裂多在睡眠中進行。熬夜使睡眠規律發生紊亂,影響細胞正常分裂,從而導致細胞突變,產生癌細胞。

中醫中藥在調整“夜班族”的機體狀態和改善症狀方面,相對於西醫更有優勢。中醫中藥理論更著眼於人體的整體性與自然規律的結合,追求人體的生理平衡狀態以及“通”的理論都是其重要的核心之一。

建議“夜班族”的朋友們,盡量調整好自己的生活規律。熬夜時也可多補充些含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較多的食物。對於“夜班族”來說,絕不能忽視健康,捍衛自身的健康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標籤:【調理】【肝臟】【族】、【夜貓】、【顆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