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腰部健康 提防腰肌勞損 | 養生知識網


 

A-A+

重視腰部健康 提防腰肌勞損

2020年01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造成腰肌勞損因較多,常見因素有急性腰扭傷未能得到及時有效治療,遷延成為慢性腰痛;由於長期彎腰工作或姿勢不良使得腰部軟組織長期處於牽拉狀態而致腰痛;久坐也會引發腰肌勞損

詳解腰肌勞損四種治療方法

在現代社會生活中,有一個不可忽視的現象,即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強體力勞動已大幅度的減少,許多工作由於科技含量的提高,不再需要總是活動著或站著幹活,而是大部分時間坐著進行操作或計算,這就必然使得不少人較長時間坐著辦公。

另外,由於電視、電腦的普及,人們在家庭中的業餘時間也往往是坐著看電視、玩電腦,活動相對減少,這就無形中又增加了坐著的時間。

如果這樣長期坐著辦公、學習和玩耍,久而久之即可因姿勢不良而引起腰肌勞損的發病率增加。研究表明,坐著不動並不能使得腰部肌肉放鬆,反而造成腰部肌肉處於一定的緊張狀態。坐著不動還往往會不由自主地彎腰,而彎腰將加重腰部肌肉的緊張度。

腰部肌肉的長時間緊張狀態不僅導致腰部肌肉易於疲勞,出現酸脹感和疼痛不適感,並且使得腰部的支撐力和穩定性降低,容易受到損傷而產生急性腰痛發作,且遷延而成慢性腰痛的機會較大。總之,久坐不動的結果必然引起腰肌勞損的發病率增高。

腰肌勞損的按摩法

腰肌勞損的臨床特點是以腰部酸、脹、痛為主,特別是在臥床時間長和活動量大的情況下愈加顯得突出,而稍事休息和輕微活動則可減輕或緩解。

另一特點是其腰痛雖不嚴重,可以耐受,但往往遷延不愈;疼痛不至於影響工作、學習和日常生活,但卻常常使自己的持久性差;腰痛時少有明顯的固定壓痛點,但對腰部的小範圍予以叩擊卻具有顯著效果,可使疼痛得以迅速緩解;儘管長期腰痛不適,但X線檢查或CT檢查並無器質性改變。把握這些特點,患者和醫生都較易做出診斷,難度並非很大。

所以,經常坐著的人,要充分認識長時間處於這種姿勢有誘發腰肌勞損的可能。在坐著辦公、學習和玩耍時必須注意3點:

1.坐著辦公或學習時盡量挺直腰板,避免彎腰時間過長而引起或加重腰部肌肉緊張度,增加腰痛機會。

2.需要較長時間坐著工作或學習時,應當定時起來活動活動。一般在30~45分鐘左右就要起來活動5~10分鐘。伸伸腰、捶捶背或做工間操,這樣對緩解及免除腰部肌肉的疲勞和緊張,具有良好效果。

3.業餘時間多參加適宜的運動鍛煉及其他文體活動,以增強體質,增強腰部力量和穩定性,減少腰部損傷的幾率。在勞動或運動時注意不可用力過大,姿勢轉換不可過猛,並要注意在提取重物時事先有所準備,防止因無思想準備,突然用力傷及腰部肌肉而引起急性腰痛。

總之,預防是關鍵,只要給予高度重視,腰肌勞損的預防是行之有效的。

標籤:【腰肌勞損】、【提防】【健康】、【腰部】、【重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