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亞健康嗎 請試試推拿 | 養生知識網

 

A-A+

你亞健康嗎 請試試推拿

2019年12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亞健康狀態是指人的身心介於健康疾病之間的一種健康低質狀態,常表現為情緒低落、心情煩躁、憂鬱焦慮、胸悶心悸、失眠健忘、精神不振、疲乏無力、腰背酸痛、易感疾病等。亞健康狀態多由人體生理機能或代謝機能低下、退化或老化所致。現代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競爭越來越激烈,環境問題越來越突出,亞健康狀態的人也越來越多。據WHO的一項全球性調查表明,75%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

工作累了多吃雞

當亞健康狀態積累到一定程度時,便轉化為疾病;反之,若採取措施正確防治,則可以恢復健康。我國傳統醫學在很早就有了對亞健康的認識,如《內經》中就已明確提出“治未”為先的原則。

推拿是中醫外治法中一種簡單、有效並極易為人接受的方法。它在中醫基礎理論指導下,根據整體觀念和辨證施治的原則,通過手法作用於體表的一定穴位或部位,改變和調節機體狀況,達到祛邪扶正、平衡陰陽、調節臟腑氣血的目的,從而使機體正常活動得以恢復和維持,將機體各臟腑組織器官的功能調節到接近最佳的狀態。

這裡介紹幾種簡單的用於治療亞健康推拿手法

拿頭頂按揉顳部(太陽)、視神經交叉點(風池),摩面、梳頭數次。

拿頸項(肩井)腦為元神之府,頸項上承頭面,下續軀幹,活動多而易勞損,頭面頸項按摩具有祛風通絡,寧神開竅的作用。
滾揉脊柱(督脈)按揉夾脊(膀胱經線),重點按揉腰骶部(腎俞、命門、腰陽關、腰俞)——督脈主一身之陽,夾脊屬太陽膀胱經,腰為腎之府,腎藏先天之精,故腰背部保健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力防衰老的作用。

擦胸揉腹順時或逆時針方向摩腹,揉胃脘,摩臍,揉天樞,摩丹田——胸腹為五臟六腑之宮城,尤其是腹部推拿具有健脾胃,助運化,調腸腑,導積滯之功用。

牽拉上下肢按揉曲池、合谷、環跳、委中、承山、足三里、三陰交。因手足四肢與臟腑相關聯,所以按揉這些穴位同樣可以防治相應臟腑變以及相關骨關節病。

標籤:【試試】【推拿】【請】【嗎】【亞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