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艾灸治神經性皮炎療效好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艾灸治神經性皮炎療效好

2019年12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神經性皮炎好發於頸部、肘部、脛前、骶部等肢體易受摩擦之處,皮炎有一塊或數塊;二是播散型神經性皮炎,多發於四肢、頸項和軀幹等部位,常呈對稱分佈。由於皮炎瘙癢難忍,患者經常搔抓致使皮膚變得增生肥厚好似皮革,局部皮膚出現針頭樣大小不規則的三角形或多角形扁平丘疹,逐漸成為苔癬樣變,乾燥而堅硬,皮損與周圍正常皮膚之間界線鮮明。如搔抓過度出血,易引起繼發感染。採用艾灸療法治療該療效較好。

中醫認為,艾葉苦辛溫,入脾肝腎經,具有溫經通絡、散寒除濕的功效。首載《別錄》稱,艾葉“灸百”。《本草從新》中說:“艾葉苦辛,能回垂絕之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止諸血……以之灸火,能透諸經而除百病。”《藥性本草》稱艾“治癬甚良” 。研究表明,艾葉含有揮發油,主要為1,8-桉葉精、α-側柏酮、α-水芹烯、β-丁香烯、莰烯、樟腦、藏茴香酮、反式葦醇、Ⅰ-α-松油醇等成分,對皮膚可產生輕度剌激,引起發熱潮紅,有利於真皮和皮下組織的神經,血管、淋巴管和肌肉功能漸趨正常,激發和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臨床實踐證明,對神經性皮炎進行艾灸3日後,可使局部皮膚瘙癢症狀明顯減輕或消失,一般10多天後皮損逐漸消退。

臨床上多採用薰灸或隔姜灸,薰灸是將艾條點燃後懸於皮炎病損部位,以有溫熱感,皮膚紅暈而無灼痛又能耐受為度。也可使用溫灸器灸,是用金屬特製的一種圓筒灸具,故又稱溫筒灸。筒內套有小筒,小筒四周有孔。施灸時,將艾絨裝入溫灸器的小筒內,點燃後將溫灸器的蓋扣好,即可置於皮炎病損部位上面進行熨灸。優點是溫熱可直達皮膚,使局部皮膚發紅而不會被灼傷。每日灸兩次,每次15分鐘,10天為一療程。隔姜灸是將鮮生薑切成2~3毫微米的薄片,用針刺成數個小孔,置於皮損部位,然後將黃豆大的艾柱置於薑片上點燃,一般灸15柱艾即可,注意火候,以免灼傷皮膚。

標籤:【療效】、【好】、【皮炎】、【神經性】、【艾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