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按摩治療寶寶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按摩治療寶寶便秘

2019年12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按摩可治療寶寶便秘

什麼是嬰兒便秘?

完全食母乳的嬰兒每日大便的次數可較多;用牛奶及其他代乳品者,大便次數較少,每日一次或2~3日一次。如大便次數較少,但其性質及量均正常, 小兒又無其它任何不適,則不能認為是態。如果大便乾燥,量少又難於排出,雖然一天可有2 ~3次,但其總量比平常一次的量還要少,則可視為便秘

按摩治療寶寶便秘

當小兒出現便秘後,一般情況下只需按揉膊陽池穴,向下推按後承山穴,並加以按揉腹部就可緩解這種症狀。

膊陽池穴為治療便秘主穴,在腕背橫紋上約三指中間處,在此穴位用拇指旋轉按揉1~2分鐘,可雙側對稱同時進行,力度要稍大,進行強刺激,按摩此穴位可以止頭痛、通大便。

後承山穴位於腿肚下凹陷中人字紋處,按摩此穴位需要自下而上直推約50~100次,可以起到止抽搐、通經絡的作用。

推摩腹部時要用指腹在腹部順時針方向環轉快摩,直至感覺腹部發熱、變軟即可停下。一般一天按摩一次,5天為一療程,便秘急性期按摩1~2次即可見效。

預防小兒便秘,一定要讓小兒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要改變單一飲食結構,不偏食,多吃粗纖維食物,適量進食高蛋白食品。如果孩子便秘並伴有脫肛或肛裂,就必須要到醫院進行診治了,切不可擅自在家裡處理。

標籤:【寶寶便秘怎麼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