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講肺火 肺火症狀及對症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講肺火 肺火症狀及對症食療

2019年12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一、肺的實火有哪些症狀?

肺火同樣有實火和虛火。中醫把火和熱通常是用在一個地方,火熱也是連起來說的,有的說肺火,有的說肺熱。

對於肺火的實火來講,它有症狀是比較好辨認的,通常是和感冒同時發生。一般感冒了以後,有的人會咳嗽,還會咳痰,只要一有咳嗽、咳痰我們就會想到肺有了問題。上幾講堂提到,心火往舌頭上看,肝火往眼睛上看,胃火往牙上看。那肺火該哪不舒服了?嗓子。好多人感冒以後,不流鼻涕,也不打噴嚏,首先上來就是嗓子疼,肺火先在前面了,之後就是流鼻涕,咳嗽。一咳嗽就想到咳痰,痰有清的,有白色的,有黃的,如果咳痰是黃色的、嗓子疼、口渴、大便乾燥,又喜歡吃涼的,這個時候是肺有實火了。還有的人嗓子沒疼,沒咳,但是鼻子上冒小痘痘,要麼起個癤子,要麼鼻子發紅,這個時候也是肺火的一個表現。

二、吃什麼可以清肺的實火

對於肺火,食物調理該吃什麼?很多人咳嗽了,說吃白蘿蔔,有的吃枇杷等等,都不正確,該吃百合。鮮百合一瓣一瓣的,像蒜一樣一頭一頭的,把瓣掰開,掰3、4瓣蒸著吃或者煮在粥裡吃都可以,這是比較麻煩的吃法。還有比較簡單的,吃羅漢果,很多人都知道咳嗽應吃羅漢果,但不知道該什麼時候吃。羅漢果泡水喝,到了晚上把它的肉吃掉,羅漢果的肉有點甜也有點酸,泡了一天以後再吃就很好吃了,不是特甜。

如果肺火比較重,又沒有時間食物調理,可以吃羚羊清肺丸,還可以買夏桑菊沖劑服用。

三、久咳不愈是肺有虛火

對於肺的虛火來講,也會鼻子有時候起痘痘,然後也會咳嗽,但是咳嗽沒有痰,即便有痰的話,也是很少。肺的虛火裡面又分燥熱和虛熱,所用的食物調理方法也不完全一樣。

虛火的燥熱是什麼症狀呢?也是咳嗽,乾咳,沒有痰,也會感覺到口渴,但是往往發生在感冒發燒以後。感冒好了,可是咳嗽總也不好,甚至有的咳一個多月,到醫院看了也說沒事,只是氣管有點肺紋理增粗,這個時候多數是燥熱咳嗽,舌尖是紅的。這個時候可以吃梨,還可以吃川貝粉。川貝粉3克,把梨挖個洞放在梨裡面和梨一起蒸,大概蒸10分鐘左右,蒸完了以後連梨帶川貝粉一起吃掉。除了這些食療以外,中成藥吃什麼?吃秋梨膏。秋梨膏藥店有賣的,吃起來也很方便。

四、陰虛肺熱吃點西洋參

除了燥熱,還有一個叫陰虛肺熱,和肺的實熱,除了有相似的地方,有哪些不同呢?除了鼻子、額頭上有時候冒痘痘,還有就是手腳心是發熱的,有時候到了下午,臉會紅,而且夜裡會出汗,這是陰虛肺熱。這個時候的食療應該吃什麼呢?又不一樣了。吃麥冬,麥冬10克,天冬10克,一起煮半個小時,然後每天當茶飲。除了天冬、麥冬以外,還有一個比較省事的食物,但是有點貴——西洋參,現在西洋參都是一片一片,放在一個罐裡賣的,用西洋參15片泡水喝,白天把水喝完以後,晚上把西洋參嚼著吃了,可以清肺熱。

有人問,西洋參不是上火的嗎?參有上火的參,也有不上火的。西洋參是偏涼性的,不上火,上火的是人參。為什麼容易把西洋參和人參混了呢?因為都叫參,既然都叫參,應該有共同的作用,他們倆個都可以補氣,對於補氣來講,參是很好的,但是還要看身體狀況和體質。如果是一個熱性體質,本身就怕熱,就像我們說的陰虛肺熱,一定要吃西洋參,如果氣不夠用,氣短,累,總氣虛,這個時候就要用人參了,關鍵是辨症。

五、吃什麼中藥可以清肺熱

吃點中成藥來得快,是什麼呢?可以吃養陰清肺丸。養陰清肺丸尤其適合一些孩子。我遇到過家長帶著孩子來看痤瘡,“青春痘”密密麻麻長在額頭,不是一個一個的大包,就是小紅點點、小丘疹,孩子不懂得像大人那樣,感覺不舒服說出來,只有通過看額頭上的痤瘡再來問診。我問這個孩子有時候手腳心熱嗎?平時晚上出汗嗎?這個媽媽說不知道,只說孩子晚上從來不蓋被子,一蓋上被子就把被子蹬掉了,從這一點可以發現孩子陰虛肺熱,我建議他吃養陰清肺丸,同時讓他再用天冬、麥冬、西洋參配合著吃,很快痤瘡就沒了。孩子媽媽說,要早知道這樣,我們也省了那麼多錢看痤瘡。痤瘡只是肺熱在皮膚上的表象,根兒在裡面。

 

 

標籤:【對症】【食療】【症狀】【肺火】、【講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