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成為點穴高手 | 養生知識網


 

A-A+

你也可以成為點穴高手

2019年1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增強指壓效果的武器

踩石:經常在鋪設鵝卵石的健身小道行走運動,可以刺激人體足底的各個穴位,起到促進和改善下肢血液循環、強身健體、預防疾病的作用。

拔罐:拔罐所形成的負壓充血效應,同樣能起到增強指壓效果的作用。

梳頭:人的頭部有許多重要的經絡與穴位,每天晨起時,若能用梳子梳頭十餘遍,對大腦、頭皮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很有益處。

敷貼:對女性痛經之類的疾病,指壓後再貼上一張溫經活血的膏藥,能明顯增強指壓的治療效果。

香薰:植物精油保健美容的原理,就是中醫所說的氣味理論,以氣味瀰散流竄於經絡穴位,具有很好的輔助治療效果。

泡腳:腳為三條陰經和三條陽經的交會之地,穴位十分豐富。每天晚上臨睡前用溫水泡腳20~30分鐘,就能起到活血通絡的作用。

溫灸:增強指壓效果,若要延續時間長些,慢慢收斂者,則可以用附子、乾薑、艾葉等製成的灸條在穴位處熏燃,以灸法調養進補。

巧用雙手尋找穴位

對準痛部位找穴位。許多人運用指壓療法進行養生保健或治療疾病時,常常抱怨不清楚穴位的具體位置,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其實,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對準痛或者不舒服的部位進行按壓,也就是中醫經絡學上的“近部選穴”。

因為這些部位只要出現疼痛、腫脹、僵硬、條索狀突起等異常表現,就說明此處存在著較為嚴重的“不通”,造成“不通則痛”,這些不適部位就是中醫所稱的“阿是穴”或“不定穴”。

按照黃金分割律找穴位。人體的許多重要穴位大都分佈在0.618這個黃金分割點的附近,在人的軀幹或肢體部位做黃金分割,對分割點進行指壓或按摩,就能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例如:足三里穴位就是位於小腿上1/3與中下2/3交界處,湧泉穴則位於足跟與足趾的前1/3與中後2/3交界處。

手指當“尺子”取穴位。以自己的手指為標準進行測量定位。一般來說,不同體格的人手指的大小和粗細都不同,用自己的手指來定位取穴,就能縮小穴道位置的偏差。例如:大拇指關節的寬度為1寸;食指、中指併攏,以中指中節橫紋處為準,其寬度為1.5寸;中間三根手指併攏,以中指橫紋處為準,就是2寸。

指壓太陽穴除皺

太陽穴是人體頭面部的重要穴位,是治療頭痛、眼疾等諸多病症的有效穴位,經常按摩還可以緩解疲勞,清神醒腦。

女性對太陽穴進行指壓,可消除眼周和面部的細紋,而對於老年人來說,經常按摩太陽穴,還有預防白內障的功效。

無論是感冒發熱,還是血壓增高,頭暈、頭痛都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不適症狀,去除這些不適的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是叩擊太陽穴。

頭暈、頭痛、視力下降時,除了以手法指壓、按摩外,還可以使用桉樹、薄荷、薰衣草之類的植物精油,或者風油精、清涼油等,直接塗抹在太陽穴處。

搓擦命門可強腎

命門穴不但是人體的長壽大穴,也是益腎壯陽的要穴,對腎虛所致的泌尿生殖系統病症,有著良好的療效。對於中老年人來說,經常搓擦命門可強腎固本,溫腎壯陽,延緩人體的衰老。

命門穴的位置是腰部後正中線上,在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處。

在日常保健按摩中,可用手指搓擦命門及兩腎,以感覺發熱發燙為度,然後將兩掌搓熱摀住兩腎。每天鍛煉10分鐘,可延年益壽。

另外,將高爾夫球桿或其他棒狀物置於腰部,用兩臂夾緊,來回滾動,並不斷壓緊球桿或棒狀物,同樣可以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標籤:【高手】、【點穴】、【成為】【可以】、【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