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土豆養胃健脾有助防中風 | 養生知識網


 

A-A+

吃土豆養胃健脾有助防中風

2019年12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眼下正是土豆大量上市的季節。土豆不僅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而且還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是養生保健的佳品。

土豆中的蛋白質比大豆還好,最接近動物蛋白;土豆還含豐富的賴氨酸和色氨酸,這是一般糧食所不可比的。土豆還富含鈣、鎂、鉀、鋅、鐵,所含的鉀可預防腦 血管破裂;所含的蛋白質和維生素C,均為蘋果的10倍,維生素B1維生素B2、鐵和磷含量也比蘋果高得多。從營養學角度看,土豆的營養價值相當於蘋果的 3.5倍。你更不必擔心肚皮有難熬的飢餓,土豆在補足人體需要的幾乎全部營養素的同時,那豐富的纖維素可以讓胃鼓鼓的,有“酒足飯飽”之感。土豆不僅營養 豐富,而且生活中巧食土豆,還可起到減肥和防治疾病的作用。

1.土豆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的作用,對胃潰瘍、習慣性便秘、熱咳及皮 膚濕疹也有治療功效。土豆所含的纖維素細嫩,對胃腸黏膜刺激少,有解痛及減少胃酸分泌的作用。將土豆粉10克用適量溫開水調成稀糊狀,餐前20分鐘徐徐吞 服,服後最好再取左右側位靜臥一會。每日3次,一般3個月為1療程,多數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都能治癒。同時常食土豆已成為防治胃癌的輔助療法。

此外,用鮮馬鈴薯1000克,蜂蜜適量,治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等症。方法是將鮮馬鈴薯洗淨,用攪肉機搗爛,用潔淨紗布包之擠汁;放入鍋內先以大火煮沸,再 以文火煎熬;當濃縮至黏稠狀時,加入一倍量的蜂蜜一同攪拌,再以文火煎至成膏狀,冷卻後待用。空腹時服用,每日2次,每次1湯匙,20天為1個療程。

2.土豆屬鹼性食品,對肉類的副作用有一定的矯正作用;與雞肉合烹,可互相補充,使營養更為均衡。

3.每週平均吃上五至六個土豆,患中風的危險性可減少40%,而且沒有任何副作用。

4.吃土豆有助減肥。大家不必擔心吃土豆會脂肪過剩,因為它只含有0.1%的脂肪,是所有充飢食物望塵莫及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減少脂肪的攝入,使多餘 脂肪漸漸代謝掉,消除你的“心腹之患”。另外你也不必擔心吃土豆營養單純,有損健康。如果把土豆作為主食,每日堅持有一餐只吃土豆,對減去多餘脂肪會很有 效。

但土豆中含有生物鹼,存得越久土豆生物鹼含量越高。過多食用存放很久的土豆,可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導致胎兒畸形。當然,人的個體差異很大,並非每個人食用後都會出現異常,但孕婦還是不吃為好。

 

 

標籤:【防】【中風】【有助】【健脾】【土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