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刀療法 可治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針刀療法 可治頸椎病

2019年12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針刀既可以通過針刺手法起到針灸作用,又能在體內發揮切割、剝離等手術刀作用。由於切割、剝離時產生的損傷很小,不見創口,更無須縫合。

針刀醫學認為,頸椎病的根本因是動態平衡失調及力平衡失調。頸部為支撐頭顱的重量,保證頭、頸正常運動,必須有強有力的軟組織,如韌帶、肌肉的保護、維持。這些軟組織每時每刻都承受著各種應力的衝擊,當這些軟組織長期在異常高應力作用下,必然導致軟組織損傷。人體具有強大的自我修復功能,在自我修復過程中常常會產生粘連、瘢痕、攣縮等理因素。同時,這些應力的變化及新的病理因素又會引起骨結構的改變,輕者曲度發生變化,前後、左右、旋轉等移位,重者椎體發生較大位移,造成脊髓、神經、椎動脈等壓迫,從而產生一系列病理改變及各種複雜的臨床症狀,如頸肩部酸痛不適,手臂、手指疼痛、麻木,頭痛、頭暈、耳鳴、視物不清、失眠、噁心、嘔吐、心慌胸悶,甚至出現四肢無力、行走困難、大小便障礙等。此外,針刀醫學影像學對頸椎病有其特有的認識。很多被現代影像學忽略的影像信息在臨床上都有其重要的價值,如X線片所見頸椎的仰旋、俯旋、側方移位、棘突偏歪等變化。

針刀療法以針刀治療為主、手法為輔、藥物配合、器械輔助。首先針刀能夠將病理因素粘連、瘢痕、攣縮等徹底鬆解,打破了因高應力形成病理因素,新的病理因素又導致更大的應力的惡性循環。在此基礎上,再通過手法,使移位的關節、椎體復位,從而使頸椎生物力學迅速得到調整,建立新的動態平衡和力平衡,解除頸神經、椎動脈、交感神經、脊髓等壓迫,再配合藥物及器械輔助。

標籤:【頸椎病】【可治】【療法】、【針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