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頸椎病 頸椎病前的小徵兆要瞭解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頸椎病 頸椎病前的小徵兆要瞭解

2019年12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一聽說頸椎病的時候,我們總會特別地小心和謹慎,生怕就要發生在自己身上,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和痛苦。但是你可知道,其實在日常中的一些細節故障,可能就是頸椎病的前兆呢?當你手腳容易發麻的時候,當你無緣無故頭痛的時候,這很可能就是頸椎潛伏的徵兆!

經常手麻 小心頸椎

對於年紀大,有高血壓、糖尿高血脂症等危險因素的病人,如果突然發生半身手麻、腳麻,並伴有肢體一過性乏力的症狀,可能是中風的先兆。但如果你還年輕,而且身體健康,卻經常不明原因的手麻,要警惕是不是由頸椎病造成的。

頸椎病也是引發手麻的一個原因

臨床可引起手麻症狀的原因很多,大致來說包括顱內因素、外周因素(如頸椎病)、全身性因素(如糖尿病的併發症、末梢神經炎)等,最多見的還是頸椎病引起的手麻,主要表現為一側或兩側從手指到手臂的麻木或放射性疼痛,可以同時有頭暈、頸肩部酸痛等。

頸椎病為何會引發手麻?

頸椎病與體位改變有關,常因勞累、寒冷而晚上睡姿不好誘發。從事輕體力勞動的人群,如長期面對電腦的人及司機等,也較易患上頸椎病。頸椎病是因頸椎間盤退行性病變及頸椎骨質增生,刺激或壓迫了鄰近的脊髓、神經根、血管及交感神經,並由此產生頸、肩、上肢的一系列表現。長期的伏案工作,可能會因頸椎骨質增生、椎間盤退化或局部關節韌帶病變,使頸椎局部的血管、神經組織受到壓迫而引起手發麻。

溫馨提醒:

因此,年輕的你如果經常發生手麻腳麻的現象,你可以檢查一下空腹血糖,行頸椎的X射線檢查、頸部CT、頸部MR檢查等。還有臨床檢查如牽拉試驗、椎間孔擠壓試驗等,頸椎病患者常常呈現陽性體征。有必要提醒你的是,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接受規範治療。

雨天就會頭痛 小心頸椎病

今年37歲的吳女士,從去年開始,每到下雨天就會頭痛,這給吳女士生活帶來了諸多的不便。那麼。吳女士到底得的是什麼病呢?

醫生解惑:吳女士頭痛受天氣影響較大,程度不是特別嚴重。一般來說,神經系統對環境最敏感,雨天頭痛可能與神經系統病變有關。建議您到神經內科或疼痛科就診。為明確診斷,頭部和頸部的核磁共振是最重要的檢查。

雨天頭痛多是頸椎病

像吳女士這種雨天疾病的症狀,大部分屬於頸源性頭痛。隨著年齡的增長或者職業關係,頸部長期保持一個姿勢,頸椎會發生老化,頸部椎間盤變性,釋放炎性因子,繼而引發頭痛。

也就是說,很多頭痛是頸椎病引起的。做頸椎核磁共振,能清晰地看到病變的頸椎和受損神經。之所以還建議做頭部的核磁共振,是為了進一步排除顱內器質性病變,事實上這類疾病的患病率是很低的。很多病人一頭痛往往想到查CT,事實上CT在診斷神經系統病變方面清晰度不如核磁共振。

頸源性頭痛的治療手段

針對頸源性頭痛,近年疼痛科有了新的治療手段。頭痛病情輕者,可做神經阻滯治療,即在神經節點打一針,就能止痛;

頭痛病情重者,需要在影像引導下進行臭氧治療加上射頻消融,此方法能在不破壞椎間盤結構的情況下緩解患者疼痛。
 

標籤:【頸椎病】【瞭解】、【徵兆】、【前】【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