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速效救心丸還講姿勢 | 養生知識網


 

A-A+

服速效救心丸還講姿勢

2019年12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心絞痛是心肌暫時缺血、缺氧所致的綜合症狀。大多數患者是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痙攣引起,在勞累、情緒激動、受涼或吸煙等情況下易發作。速效救心丸是一種治療冠心、心絞痛有較好療效的常用中成藥。

不少藥物在服用時都有其特殊的方法,那麼使用速效救心丸時,我們應注意些什麼呢?

首先要瞭解速效救心丸的適用範圍。速效救心丸對冠心、心絞痛、腦血管器質性疾病有效,對肋間神經痛引起的胸痛、神經衰弱引起的頭痛無效,要經過醫生確診後正確選擇藥物。

其次,患者應熟悉自己心絞痛的發作規律,如胸悶、心前區不適、左肩酸沉等。當這些先兆症狀出現後應迅速含服,切勿等待心絞痛發作後再含服;開始時劑量宜小,一般4粒,含服時將藥丸放在舌下,使藥通過舌下黏膜進入血液循環,以達到控制心絞痛的目的。有時為了更快地發揮其藥效,可用牙齒將其咬碎後再含於舌下,比口服胃腸吸收療效好。

再次,含服本藥時姿勢也很重要,應取坐姿。因為站著含服時頭部位置較高,常因週身血管擴張而致血壓降低,引起暈厥。躺著含服因心臟位置較低,大量血液回流心臟致使心臟貯血量突然增多,加重心臟負擔,心絞痛反而不易得到控制。

另外,本藥的用量一般每次為4~6粒,含服後5分鐘起效。如果用藥10分鐘後症狀仍未緩解,可請示醫師酌情再服用一次;若連服兩次仍不能奏效,需立即送附近正規醫院救治,以免發生意外。

最後,應注意藥物的質量。本品是一種棕色滴丸,有特殊香味。冠心病患者應隨身攜帶此藥,一旦出現冠心病發作症狀,應立即含服,用後即將瓶蓋塞緊,以防氣味散發。一旦含服時感覺失去藥品本身應具有的苦辣味和涼麻感,說明本藥已失效,應另換新藥。

標籤:【講】、【姿勢】、【丸】、【救心】、【速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