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認安宮牛黃丸為補品 | 養生知識網


 

A-A+

誤認安宮牛黃丸為補品

2019年12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素有“救急症於即時,挽垂危於頃刻”功效的安宮牛黃丸,借名人的“光”經過一些媒體炒作,竟被社會上傳為“補品”。為了讓老百姓正確認識和應用安宮牛黃丸,記者日前採訪了一些中醫藥專家,並請他們講解了相關知識。

莫把急救藥當補品

不久前,記者的朋友小趙去看望岳母時,送了兩盒安宮牛黃丸給老人家,並介紹說:“這是中藥的‘三寶’之一,裡面有不少好東西,比如牛黃、麝香……是很好的補品,您就隨便吃吧。”

很多人都聽說過安宮牛黃丸的“大名”,也認為是“好藥”,但真正清楚其功效、用法的人卻寥寥無幾;而像小趙那樣認為安宮牛黃丸是高級補品者,卻是不在少數。

其實,安宮牛黃丸是一種中醫急救用藥。首都醫科大學北京中醫院急診科主任姚衛海向記者介紹:“當患者出現高熱症狀,並伴有神昏、胡言亂語、抽風等現象時,服用安宮牛黃丸可以醒腦開竅、清熱解毒。”
 

並非所有中風人都適用

中風昏迷的患者尤其是突然在家裡發者,如果能盡快服用安宮牛黃丸,可以促進清醒,為送達醫院搶救爭取時間,是其“優勢”。但姚衛海說:“儘管安宮牛黃丸是醒腦開竅急救藥,可是並非所有類型的中風人都適用。首先,安宮牛黃丸主要適用於‘熱閉’型中風,其症狀是身熱、舌質發紅、脈搏快;而以舌苔發白、脈搏慢為特徵的‘寒閉’型中風就不適用了。其次,如果中風患者沒有昏迷,只是手麻、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服用安宮牛黃丸是無效的。”

過量服用有害

“安宮牛黃丸是一種需要辨證施治應用的治療藥物,千萬不能作為補品隨意服用!如果不是急需清熱醒神,家庭中最好不要給病人服用該藥。此外,其他與高熱或昏迷無關的急症也不適宜應用安宮牛黃丸。大家千萬不能見了急需搶救的病人就用它,以免導致相反的效果。”姚衛海說。他還介紹,“安宮牛黃丸更不宜長期服用,病人熱退或清醒後就應該停藥。雖然很少有人過量服用安宮牛黃丸,中毒的事件也不是很多,但人們在服用時必需注意這一點,不能吃得太多。因為安宮牛黃丸畢竟是涼性很大的藥物,而且含有砷、鉛、汞等重金屬,過量服用對人體危害很大。”

姚衛海還介紹說,安宮牛黃丸的應用一般是口服或鼻飼,每次1丸,每日1~3丸,孕婦須謹慎使用;鑒於安宮牛黃丸的保質期一般不超過3年,又價格不菲,而且除了急救之外沒有別的功用,所以家庭裡備2~3丸就足夠了。

標籤:【補品】【丸】、【牛黃】、【安宮】、【誤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