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野菊花燉水鴨 | 養生知識網


 

A-A+

石斛野菊花燉水鴨

2019年12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再過三天就是廿四節氣的“春分”,這一天,陽光直射赤道,南北半球的陽光平均,所以白天和夜晚差不多一樣長。從此告別了冬冷的春寒,開始日漸暖和。在養生學上春分時節是特別重要的,因為它是氣溫的劃分界線。特推薦一款適合這一季節的石斛野菊燉水鴨。

本湯氣味醇香清潤可口,有益胃生津、清熱疏風、明目養肝的功效。

[材料]石斛20克、野菊花5克、水鴨半隻、豬瘦肉150克、生薑3片。

石斛是有名的養陰類中藥,其甘寒氣清,能清肺熱,養胃陰,生腎水,益精氣,退虛熱,為養陰清熱、益胃生津要藥。同時它清相火而攝元氣,滋腎水而柔肝陰,在《神農本草經》中被列為上品。湯中使用的少許野菊花雖苦涼,但可升可降,能抑木氣之橫逆、宣揚疏上達清空,故能清洩肝火而明目,同時可收攝上僭之虛陽歸於肝腎,從而達到平肝潛陽。水鴨性平涼而味甘,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和各種礦物質,為鴨類之上品。中醫認為它有補中益氣、平胃消食、利水消腫之功效,尤其適宜於後體虛、食慾不振,由慢性腎炎引起的水腫人以及肺結核低熱患者食用,且療效頗佳,同時鴨類以春日為最好,稱之為“頭水鴨”,夏季稱之為“二水鴨”,秋季的稱之為“末水鴨”。

[烹製]石斛、野菊花分別稍浸泡、洗淨,水鴨宰洗淨,去內臟、尾部,切塊,並置沸水中稍滾片刻,再洗淨(即“汆水”);豬瘦肉洗淨,切塊,與生薑一起放進燉盅內,加入冷開水1500毫升(約6碗量),加蓋隔水燉約兩個半小時便可,進飲時方調入適量食鹽。此量可供3-4人用。

標籤:【鴨】、【燉水】、【菊花】【野】、【石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