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用血壓計?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選用血壓計?

2019年12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常用的血壓計有水銀柱式血壓計、氣壓表式血壓計和電子血壓計三種。

最好選用水銀柱血壓計,因為其準確性和可靠性較高。使用時水銀必須足量,刻度管內的水銀凸面應正好在刻度“0”,使用完畢後一定要將開關關好,勿使水銀漏出。缺點是較重,攜帶不方便,且要用聽診器來聽,聽力不好者則無法使用。
 
氣壓表式血壓計(又稱無液測壓計),形如鐘錶,是用表頭的機械動作來表示血壓讀數,其餘部分與水銀柱式血壓計相同,其準確度不如水銀柱式血壓計,一般需要6個月與水銀柱式血壓計校準一次。氣壓表式血壓計優點是攜帶方便,操作簡單。缺點是測血壓的準確度不如水銀柱式血壓計,且維修也較困難,刻度數字較小,對聽力視力不好的老人使用較困難。
 
電子血壓計較輕巧,攜帶方便,操作也簡單,若能正確使用,應該與傳統的水銀柱血壓計一樣準確,但受條件影響較大,如周圍噪聲、袖帶移動及摩擦等因素影響,所測得血壓與實際血壓有誤差,因此,必須經常與水銀柱式血壓計校準,同時應規範操作,免除干擾。

標籤:【高血壓的治療方法】、【得了高血壓怎麼辦】、【血壓計】、【高血壓】、【血壓計的使用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