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抽筋也是某些疾病的徵兆 | 養生知識網


 

A-A+

小腿抽筋也是某些疾病的徵兆

2019年1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5 ℃ 次

大家試過小腿抽筋的經驗嗎?有經驗的朋友都深深明白那種疼痛是無法形容,而且難以忍受。而抽筋主要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一般最佳對策是輕輕拉伸繃緊的肌肉。

不過如果小腿抽筋經常發生,你就要注意可能是某種疾病的先兆。

腿抽筋是腓腸肌 痙攣的表現,主要由神經肌肉異常興奮所致,會有酸脹或劇烈的疼痛。這種情況多發生在白領女性身上,即使不予醫治也能慢慢自愈。如果反覆抽筋的時間太長,應該學會有技巧地解除痛苦。

醫生提醒:

小腿 抽筋,可能是疾病的徵兆

你的肝臟功能降低了。

遇到重要事情時,你的情緒過度緊張。

你所處的環境溫度,突然有巨大改變。

你身體裡的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電解質不平衡。

你每日的飲食中鎂、鈣等礦物質的含量不足。

你患了甲狀腺過低、尿毒症、運動神經元疾病、脊髓神經根變或者服用了某些降血壓及降血脂的藥物。

你身體的某個部位,出現循環不良,以至於出現周邊血管變,例如腿部靜脈曲張 、深部靜脈出現血栓,甚至是長時間睡覺時保持在某種姿勢,使腿部靜脈受壓,血液回流受阻,造成血流淤滯,達到一定程度後引起腿部肌肉的痙攣。

容易發生抽筋的情況

熟睡時

夜深人靜,正是酣睡做夢的時候,突然被一陣劇痛驚醒,甚至會痛得大叫: “啊!抽筋了!”

分析 白天腿部的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而造成疲勞,夜間肌肉緊張的狀態未得到改善,過多的代謝產物未能及時代謝掉,它的刺激可以引起小腿抽筋。還有,夜間睡眠時,腳和腿部受涼也可以引起腿部肌肉痙攣。

懷孕時

身懷可愛的寶寶心情一定好極了。可就在妊娠懷孕3~8個月間,可多次發生小腿抽筋。

分析 由於懷孕的時候體重增加,雙腿的肌肉經常處於疲勞狀態;而且,妊娠期孕婦因要把一部分鈣轉移給胎兒,對鈣的需要量增加,缺鈣時,血液中的水平也同時下降,使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增加,於是會出現小腿抽筋。

桑拿浴時

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你是多麼喜歡蒸桑拿時的大汗淋漓、排出毒素的感覺,可你沒料到的是,一次蒸洗桑拿浴過後,你卻遭受了抽筋的痛苦。

分析 身體大量的流汗造成體內鉀與鈉不平衡,而身體中的鉀有收縮肌肉的作用,鈉有放鬆身體肌肉的作用。如果身體缺鈉,那肌肉只有收縮,由此造成抽筋。

運動

在這個提倡全民健身的社會,一向懶惰的你受到身邊人的感染,也愛上了打球、跑步、游泳等健身運動。可就在某個週末,一次劇烈的運動後,你居然出現抽筋現象,讓你叫痛不已!

分析 由於熱身運動不夠,劇烈運動導致肌肉疲勞強直性收縮,以及游泳時突然受冷水刺激;或者就是劇烈運動時大量出汗使體內鹽分失去過多,破壞了體內電解的平衡,當體內氯化鈉含量過低,引起肌肉神經的興奮性增高而使小腿抽筋。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運動中由於肌肉快速連續收縮,放鬆的時間太短,破壞了肌肉收縮與舒張交替進行的協調關係,引起小腿抽筋。

 

 

標籤:【疾病】、【徵兆】、【某些】【也是】【抽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