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飲茶有禁忌 看怎樣正確喝茶 | 養生知識網


 

A-A+

肝病患者飲茶有禁忌 看怎樣正確喝茶

2019年11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肝病患者是不可以隨便的喝茶的,關於飲茶問題,實驗證明綠有抗凝、防止血小板粘附聚集和減輕白細胞下降等活血化瘀作用。《本草綱目》記載:“飲之使人益思、少臥、輕身、明目”,“利小便,去疾熱”。肝病熱重或濕熱並重以熱為主者,可用除煩止渴,解膩清神。
飲茶時應注意適時、適量

肝病口渴思飲者,早晨泡綠茶(或花茶)一杯,陸續加水飲用。晨起茶水濃度較高,使人精神清爽。下午漸成白水,避免引起晚間失眠、多尿。一般在中、晚餐的飲前1小時應暫停飲茶,因為此時飲茶易沖淡胃酸,會妨礙胃酸對食物的消化作用。

平時茶水也不要太濃。飲茶和抽煙一樣,會上癮,劑量越來越大,對人體反而有害,會失去了飲茶對人體有益的意義。

一天茶水總量不宜超過1000~1500亳升

不管是服西藥或中藥時不要用茶水送藥,服藥前後半~1小時內也不要飲茶,因為茶葉中的鞣酸可以與藥物起化學反應,而使藥物失效。

每餐飯後可用溫茶水漱口,茶葉中的氟有利於預防齲齒。茶水機械性的洗漱可以清潔口腔及齒縫中的殘餘食物,既減少又可防口臭。

不僅是飲茶有講究 還要注意其他的事項

1、控制熱量攝入,以便把肝細胞內的脂肪氧化消耗。肥胖者應逐步減肥,使體重降至標準體重範圍內。

2、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攝入,食用糖的攝入不宜過多。

3、高蛋白飲食,高蛋白可保護肝細胞,並能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

4、保證新鮮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供應,以滿足機體對維生素的需要。

5、限制食鹽,每天以6克為宜。

6、適量飲水,以促進機體代謝及代謝廢物的排泄。

7、含有甲硫氨基酸豐富的食物,如小米、芝麻、菠菜等食品可促進體內磷脂合成,協助肝細胞內脂肪的轉變。
 

標籤:【怎樣】、【正確】、【喝茶】【看】【禁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