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小痛首選中醫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小病小痛首選中醫治療

2019年11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肚子疼、感冒等“小毛”,不少人經常是到藥店買些中成藥,因為中成藥副作用小,但有時吃了很多藥,也沒有好,其實要找準中成藥,先找對誘因,再歸納症狀。

中醫認為變不外乎有三種原因:內因、外因、不內外因。內因如情志、飲食、勞逸等;外因包括六淫(風寒暑濕燥火)、疫癘等;不內外因包括外傷等。找誘因就是要從這三個方面下手。

肚子痛

要想想自己是怎麼會突然肚子痛,比如是昨天晚上吃多了冰激淋導致的?還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這是第一步,要認清誘因。把自己所有的症狀(包括主要症狀和兼症)以及部位、性狀、其他體征想清楚。如主要症狀是肚子痛,特別是上腹部痛的厲害,同時大便稀,喜歡喝熱水,喝熱水或者用手按著的時候可以暫時緩解疼痛

結論:喜歡喝熱水是因為胃中有寒,用手按壓可緩解症狀說明這是個虛證,大便稀也是說明脾胃虛寒。服些溫胃驅寒的藥物,比如溫胃舒、附子理中丸等。如果服了清胃養陰的中藥(如摩羅丹),就不會緩解病情。

感 冒

夜裡開了一宿空調,第二天起床後發燒37.5攝氏度,怕冷,流清鼻涕,打噴嚏、渾身疼痛,嗓子不疼,也不口渴,沒有汗。

發燒、怕冷、渾身痛是受風寒的典型表現,流清鼻涕,打噴嚏,沒有汗也是因為外感風寒;嗓子不疼和不口渴可以看出沒有熱證。

結論:這是風寒類型的感冒,用以辛溫解表、祛風散寒為主的藥才能治好,比如感冒清熱沖劑。

如果服了治療風熱感冒或者暑濕感冒的雙黃連口服液、藿香正氣水之類的藥,甚至可能會加重病情。

當然如果遇到一些相對複雜的症狀,比如既有怕冷、渾身疼這些寒證,又有嗓子疼,口渴這些熱證,那麼就不要自己選擇藥物了,需要在醫師的指導下用藥。

標籤:【治療】【中醫】【首選】【小痛】【小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