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斂陰護陽」是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斂陰護陽」是關鍵

2019年11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冬季的自然界陰盛陽衰,人體的陽氣也隨著自然界的轉化而潛藏於內,故養生專家建議,冬季養生應順應自然界閉藏的規律,以“斂陰護陽”為根本。

入冬後,天氣轉寒,因此“斂陰護陽”的主要內容就是“祛寒就溫”,而許多人把“進補”作為冬季“養陽”的關鍵,殊不知這個季節的休閒和精神調養同樣不可忽視

養生專家介紹,夜晚睡覺時陽氣處於閉藏狀態,因此冬天的睡眠時間應相對比其他三個季節時間長。人們外出時要加強保暖,鍛煉應選擇在向陽的地方,以靜態運動為主,避免劇烈運動,不宜大量出汗。因為出汗容易造成體內陽氣外洩,從而耗損五臟之精氣,容易給春季留下“根”。而且,在戶外運動時即使發汗,也不應將身體外露,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寒氣一旦通過“皮毛”進入身體,極易引發呼吸系統疾病

另外,“精滿氣足則神旺,精虧氣虛則神衰”,冬季的寒冷氣候會使人的新陳代謝等生理機能處於抑制狀態,“精神感冒”症狀也由此增多。專家提出,冬季藏精更宜養神,神志內斂才可精滿氣足,在精神調養上要力求其境,保持情緒安寧,避免煩躁,白天可多曬太陽,多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活動,並適當增加屋內照明亮度。

順應體內陽氣潛藏斂陰護陽

冬三月草木凋零,冰凍蟲伏,自然界萬物閉藏。冬季養生要順應體內陽氣的潛藏,以斂陰護陽為原則。

一要少出大汗

冬季屬陰,以固護陰精為本,宜少洩津液。故冬“去寒就溫”,預防寒冷侵襲是必要的。但也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二要健腳板

健腳即健身。必須經常保持腳的清潔乾燥,襪子勤洗勤換,每天堅持用溫熱水洗腳時,還應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每天堅持步行半小時以上,活動雙腳。早晚堅持搓揉腳心,以促進血液循環。此外,選一雙舒適、暖和輕便、吸濕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三要防犯

冬季氣候誘使慢性病復發或加重,寒冷還刺激心肌梗死、中風的發生,使血壓升高和潰瘍病、風濕病、青光眼等病症狀加劇。因此,冬季應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預防大風降溫天氣對機體的不良刺激,備好急救藥品。同時還應重視耐寒鍛煉,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

四要水量足

冬日雖排汗排尿減少,但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仍需水分滋養,以保證正常的新陳代謝。一般每日補水仍不應少於2000~3000毫升。

五要調精神

冬天確實易使人身心處於低落狀態。冬天改變情緒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動,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是消除冬季煩悶,保養精神的良藥。

六要空氣好

冬季室內空氣污染程度比室外嚴重數十倍,應注意常開門窗通風換氣,或在室內放一台負離子發生器,以清潔空氣,健腦提神。

七要粥調養

冬季飲食忌黏硬生冷。營養專家提倡晨起食熱粥,晚餐宜節食,以養胃氣。特別是羊肉粥、糯米紅棗百合粥、八寶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適宜。

八要入睡早

冬日陽氣肅殺,夜間尤甚,古人主張“早臥遲起”。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

中醫健康提醒:冬季飲食增苦少鹹

冬天腎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鹹味食品,腎氣會更旺,從而極大地傷害心臟,使心臟力量減弱,影響人體健康。因此,在冬天裡,要少食用鹹味食品,以防腎水過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補益心臟,增強腎臟功能,常用食物如:檳榔、橘子、豬肝、羊肝、大頭菜、萵苣、醋、茶等。

標籤:【關鍵】、【斂陰護陽】、【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