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如何預防手掌乾裂?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冬季節如何預防手掌乾裂?

2019年11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生活中,有些人常自感手掌瘙癢,或者同時手掌和手指起小水皰,時輕時重,多不在意而一入秋冬季節,手掌皮膚乾燥,增厚,皸裂,活動手指時發生疼痛,到醫院就診後才知道這是由於手部感染真菌引起的皮膚,醫學上稱為“手癬”,祖國醫學因患者手掌粗糙而乾裂,好像鵝掌,故稱為鵝掌,故稱為鵝掌風。

鵝掌風患者多早先有足癬史,腳趾部皮膚發生水皰、破潰、流水,伴有瘙癢,用手接觸後如不及時清洗則容易患手癬。鵝掌風典型的表現為指端的腹或手掌之中發生皮下小水皰,不久破裂,起白皮,反覆發作,可使程延長。瘙癢影響工作和休息,手部的皮損增加患者交際時的心理壓力。鵝掌風可侵及甲板,形成灰指甲,更影響美觀。一側手部發後可再傳染給對側。由於真菌能接觸傳染性,凡是鵝掌風患者手到之處,都可能發生新的皮損。所以防治鵝掌內尤應引起醫患重視。

預防本病應有正確認識,有足癬或其他癬病的患者更應注意手部的變化,及早發現,早期治療。日常生活中注意手部衛生,接觸足癬後要勤洗手,同時用藥治療足癬,杜絕病源。早期皮損潮紅濕潤者,可用雄黃膏外塗,每日2次;以水皰為主者,用一號癬藥水或復方土槿皮酊外搽,每日2—3次。秋冬季節,手掌粗糙肥厚乾裂疼痛者,可採用中醫特色療法——熱烘療法。方法是用瘋油膏均勻塗搽患手一薄層,然後用電吹風吹烘(用火烘亦可,注意不要燙傷)患部,每日1次,每次約20分鐘,烘後即可將近所塗藥物擦去。但患者應正確認識鵝掌風的慢性病程及其頑固性,堅持治療,不能一曝十寒,才能獲得效果。也可於每晚睡前用半邊蓮60克,煎湯待溫,浸泡患難與共手15分鐘後擦乾,再塗厚層瘋油膏,因為手的活動性大,為固定藥膏,可用塑料袋套扎患手,次晨再擦去藥膏。

現代醫學抗真菌藥也很多,如克霉唑、咪康唑、酮康唑等,可選擇外搽,堅持用藥,以止癢,減少搔抓,解除症狀,手部干疼甚者,可塗凡士林等護霜劑,減少肥皂洗擦及其他刺激物的接觸,並防止手部感染。

標籤:【手掌乾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