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藥應選何種類型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用藥應選何種類型

2019年11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5 ℃ 次

孩子吞嚥能力差,又不懂事,餵藥時很難與大人配合。其中更為重要的是,孩子服藥要選擇適宜的劑型,否則可能造成吞嚥困難。有些非兒童用藥物劑型,家長無法計算準確用藥量而影響藥效
1、糖漿劑

主藥溶解後混懸在高濃度的糖水中。糖漿劑中的糖和芳香劑能掩蓋某些藥物的苦、鹹等不適味道。

2、干糖漿

與糖漿劑相似,但它是經乾燥後的顆粒劑型,味甜、顆粒小、易溶化。

3、果味型片劑

因加入了糖和果味香料而香甜可口,便於嚼服,適用於週歲以上的小兒服用,如小兒施爾康等。

4、沖劑

藥物與適宜的輔料製成的乾燥顆粒狀制劑,常加入調味劑,且獨立包裝,便於掌握用藥劑量。如思密達、板蘭根沖劑等。

5、滴劑

此類藥物一般服量較小,適合於週歲以內的嬰幼兒,須按說明書嚴格遵守用藥量。可混合於食物或飲料中。

6、口服液

由藥物、糖漿或蜂蜜和適量防腐劑配成的水溶液。分裝單位較小,穩定性較好,易於貯存和使用。

家長應採取不同的方式減輕孩子對藥物的畏難情緒,對已有認知能力的孩子,應耐心勸導,使他們理解藥物與疾病的關係。

標籤:【類型】、【何種】、【應選】、【用藥】【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