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提防腸道病 6法預防病從口入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提防腸道病 6法預防病從口入

2019年11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7 ℃ 次

 說到病從口入夏季是個最明顯的季節。因為夏季高溫,很多食物不知覺間就變質了,並且夏季各類細菌活躍,飲食一不小心,就容易患上各類腸道疾病

雖然腸出血性大腸桿菌在歐美國家引得人心惶惶,但專家認為,中國老百姓不用過於擔心,我國幾乎沒有從德國進口的蔬菜,感染上這一原菌的風險很小。不過,夏天對於各種致性大腸桿菌引起的腸道傳染,還是要多加提防

生吃蔬菜一定要洗淨

專家說,蔬菜光用水泡不行,必須在水龍頭下用流動的水沖洗,至少兩三遍。如果最近家裡有人腹瀉,要特別注意,最好一段時間內不要生吃蔬菜。一般來說,把食物加熱到70℃以上,大腸桿菌等很多細菌都能被殺死。

廚房準備兩塊案板

生食中容易帶有大腸桿菌等病原菌,和熟食放在一起,會互相污染。因此,生熟食的加工一定要分開。有條件的家庭最好準備兩塊案板,生、熟食各用一塊;或者一塊案板正面切生食,背面切熟食。刀具最好也準備兩把,生熟食分開切。如果不方便,一把刀切完生食後,一定要用水多沖洗幾遍,再去切熟食。案板和刀最好隔幾天就用開水刷洗,消一下毒。

洗菜前一定先洗手

人的手上會沾染多種細菌,腸道疾病最主要的一種傳播方式,就是通過手把糞便中的大腸桿菌帶到身體裡,因此吃東西和洗菜前一定要用香皂把手先洗乾淨。

牛排別吃五分熟

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的傳染途徑,基本上是從動物到人。尤其是牛肉,在屠宰時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烹調溫度不夠,就會引發腸道疾病。喜歡吃牛排的人,在腸出血性大腸桿菌流行時,也最好少吃五分熟或七分熟的。

自來水、泉水別生喝

加拿大就曾發生過水源污染導致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疾病流行的事件。不光是自來水,出去遊玩時的山泉水也最好別直接喝,一定要燒開再喝。

廚房垃圾及時清理

廚房衛生對防腸道疾病特別重要,很多人偷懶,垃圾兩三天才倒一次,在30℃以上氣溫裡,垃圾裡面的細菌繁殖非常快。尤其是有腐爛的東西時,垃圾一定要及時清理,夏天最好每天倒一次。

除了大腸桿菌,夏天也是痢疾桿菌、沙門氏菌等細菌肆虐的季節。所以,每頓飯菜要盡量吃完,剩下的要放到冰箱裡冷藏;吃前要徹底翻熱,千萬別圖省事涼著吃;對於很多老年人來說,一旦發現食物變質,也別心疼,趕緊扔掉。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治中心主任李興旺提醒,最近一段時間,如果自己或家人有腹瀉伴發燒,或腹瀉時有血性便的情況,一定要盡快去醫院就診。

 

 

標籤:【法】、【預防】、【病從口入】、【6】、【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