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車暈船亦可拔罐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暈車暈船亦可拔罐治療

2019年11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暈車暈船為臨床常見,主要表現為乘車乘船過程中或之後,出現眩暈、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全身無力等症狀。本雖非大卻給病人帶來許多不便。本病的發生,多因身體虛弱,心脾虧虛,氣血不足,不能上充髓海,頭目失養;或因過食肥甘厚味,痰濕壅盛,上蒙清竅;或素體陽亢,加之精神緊張,氣鬱化火,上擾清竅。以上幾種原因往往彼此影響,互相轉化挾雜,但臨床仍以體質虛弱,氣血不足者為多見。

治療本病當以健脾胃、補養氣血為主要原則,取穴:足三里、神闕、內關、胃俞、豐隆等。採用針罐法或留罐法,針罐法採用補法或平補平瀉的手法,待進針得氣後再進行拔罐;留罐法一般留罐15分鐘左右,待皮膚出現紅色瘀斑起罐。每週治療1次,10次為1療程。如偏於氣血虧虛者,加氣海、隔俞、脾俞等穴;如偏於痰濁中阻者,加豐隆、公孫、中脘等穴;如偏於肝陽上亢者,加太沖、太陽、內庭等穴。

如果在乘車乘船的過程中突然出現症狀,沒有條件進行拔罐治療時,可臨時用玻璃杯、小藥瓶代替拔罐,採用投火法治療,也會起到同樣的效果。或者在以上穴位上採用指壓的方法治療,暈車暈船的症狀都會明顯減輕或完全緩解。

標籤:【治療】【拔罐】、【亦可】、【暈船】、【暈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