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藍根的五用與五慎 | 養生知識網


 

A-A+

板藍根的五用與五慎

2019年11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板藍根味苦性寒,歸心、胃、肝、膽經。功能清熱解毒,涼血利咽。主治溫毒所致的疾病,如流感、上呼吸道炎症、流腦、腮腺炎、急性腸炎、菌痢、肝炎、顏面丹毒、熱發斑等。雖然藥理研究表明,板藍根對多種毒與菌有明顯的抑製作用,但不要忘記它是一味苦寒藥物。所以,對於上述疾病,只有出現溫熱、熱毒、濕熱內盛證候時,才能使用。筆者根據資料分析結合臨床實踐,歸納出板藍根五項應用指征為:
 
1.時行熱病、高熱神昏。
 
2.痰熱郁肺,咳痰黃稠。
 
3.肝膽濕熱,二便不利。
 
4.瘡癤癰毒,紅腫熱癰。
 
5.突然吐衄,血色鮮紅。
 
凡出現上述任何一項,兼見舌紅苔膩,脈數有力者,均可選用板藍根治療。
 
若出現以下五種病症者,要慎用之。
 
1.體質素虛,經常感冒者。
 
2.慢性胃腸炎患者。
 
3.低血壓、精神不振者。
 
4.過敏體質者。
 
5.患血液系統疾病者。
 
其他如患有胃下垂、消化性潰瘍、甲狀腺機能減退、心律失常等疾病,也要慎用。近年來,有關板藍根所致的過敏反應,如消化系統、造血系統不良反應已有不少報道。過敏反應表現為頭昏、眼花、胸悶、氣短、嘔吐、腹瀉、腹痛、面色青紫、四肢麻木,或皮疹等,嚴重者還可以引起過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標籤:【五慎】、【五用】、【板藍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