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先養心 心養則壽長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先養心 心養則壽長

2019年11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易性養心

“笑口常開,青春常在”。但是,人生在世,難保無憂,關鍵是毋使太過、勿令太久。中醫“易性”的養心一法恰是“對症”的良方。所謂易性,即通過學習、娛樂、交談等方式,來排除內心的悲憤憂愁等不良情緒的方法。具體方法因人因事而異,如“取樂琴書,頤養神性”,或“看書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或“止怒莫若詩,去憂莫若樂”,或“勞則陽氣衰,宜乘車馬遊玩”,或“情志不遂……開懷談笑可解”等等。事實上,圖書、音樂、戲劇、舞蹈、書法、繪畫、賦詩、填詞、雕塑、種花、垂釣等,都可起到培育情趣、陶冶情性的防病治病作用,擁有它們必健康、長壽。

哲理養心

哲理養生,主要是要掌握對立統一和一分為二的觀點。明末清初著名哲學家王夫之總結與力行的“六然”、“四看”堪可借鑒。所謂“六然”,就是“自處超然”,即超凡脫俗,超然達觀;“處人藹然”,即與人為善,和藹相親;“無事澄然”,即澄然明志,寧靜致遠;“失意泰然”,即不灰心喪志,輕裝上陣;“處事斷然”,即不優柔寡斷;“得意淡然”,即不居功自傲、忘乎所以。所謂“四看”就是“大事難事看擔當”,能擔當得起;“逆境順境看襟懷”,能承受得起;“臨喜臨怒看涵養”,能寵辱不驚;“群行群止看識見”,能去留無意。這樣才能做到“知足不辱,知止不恥,當行則行,當止則止”。哲理養生是高層次的保健養生,與德、仁相輔相成,異曲同工,只有在實踐中反覆磨煉才能做到,是道德品質、氣質修養、文化水平、經驗閱歷的集中表現。事實上,正確地待人待己,熱愛本職工作,講究生活質量,這不僅是做人做事的基礎,也是養生防的前提。

 
 

標籤:【壽長】、【心養則】、【養心】【先】【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