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面部助養生:提拉雙耳補腎保護聽力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面部助養生:提拉雙耳補腎保護聽力

2019年11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頭 發

“發,血之梢也”。經常梳頭有益於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增加頭髮的營養。平時應多吃些含鐵較多的食物。此外,老年人皮脂分泌相對減少,不要洗頭過勤,否則使頭髮失去滋潤而乾燥、脫屑、發生瘙癢。平時一星期洗1~2次就可以了,且不宜使鹼性過多的肥皂。

面 部  

經常用雙手擦面,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機體的抵抗力。最好每天早中晚各以雙手擦面一次,這樣持之以恆,可以減少面部皺紋,預防感冒。

鼻 部  

每天用雙手大拇指按摩鼻翼,一天兩次,每次50下左右,堅持不懈,可防感冒。即使發生感冒,在程度上亦較輕。

眼 部  

為保持眼部活力,古人早就把“目宜常運”用為養生要則之一,故僅僅“閉目養神”是不夠的,應堅持有意識的視力鍛煉。“目宜常運”的“運”,最簡單的就是 將眼球向左右、上下轉動,堅持眨眼,可延緩視力衰退。其次,在室內可在4米以內看著窗角眨眼,反覆多次;在室外則可凝視遠處,有目的地觀察某一景物。

耳 部  

古人早就重視耳功。每天用左手繞過頭頂,握住右耳身上提拉14下,然後用右手以同樣方法提拉左耳14下,早晚各一次。還可用手掩耳,扭轉頭部35次,可 散風驅邪;接著再以第2指壓中指,彈擊腦後,左右各彈24次,可去頭目昏花。閒坐時則可以手按摩耳輪,用食指和拇指貼耳廓內、外層,相對揉捏,久而久之, 可補腎氣,保持聽力,並增加防凍能力。

口 腔

老年人消化力弱,要保護牙齒,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此外,每天上下叩齒15次左右,還有如傳統的用舌舔顎吞嚥津液等法,也可適當採用,不僅能增強消化功能,還可延緩衰老。

標籤:【補腎】【保護】、【聽力】、【雙耳】、【提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