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鈣也會引起高血壓嗎? | 養生知識網


 

A-A+

缺鈣也會引起高血壓嗎?

2019年11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引起高血壓的原因很多,但近年來科研人員發現,人體缺鈣也會引起高血壓。據美國醫學雜誌報道,研究人員在調查中發現,每日食鈣量少於0.5克的孕婦,與食鈣量大於1克的孕婦相比,前者高血壓發病率高於後者10~20倍。對一般人群調查結果是,每日食鈣量小於300 毫克者,高血壓發病率是每日食鈣量大於1200毫克者2~3倍。我國流行學也證實,人群平均每日鈣攝入量與血壓水平呈顯著負相關,也就是說,日鈣攝入量多者血壓低,少者則反之。人群日均攝鈣量每增加100毫克,平均收縮壓水平可下降0.3kPa(2.5mmHg),舒張壓水平可下降0.17kPa(1.3mmHg),因此,研究人員指出,鈣吸收減少是高血壓的發原因之一。

國外還有學者對580例高血壓病人和330例正常人進行觀察,讓他們每日服用超過正常規定量 800毫克的鈣,8周後發現高血壓患者收縮壓和舒張壓都有下降,而正常人不變。那麼,補鈣為什麼能降低血壓呢?目前認為,可能由如下機制所致:1鈣的膜穩定作用。鈣結合在細胞膜上可降低細胞膜通透性,提高興奮閾,使血管平滑肌鬆弛。2鈣自身可阻斷鈣通道,使細胞外的鈣離子不能進入細胞內。3高鈣可對抗高鈉所致的尿鉀排泄增加,而鉀離子對穩定細胞膜起重要作用。維持足夠的高鈣攝入,可抵抗高鈉的有害作用。4有學者認為,40% 的血壓升高與甲狀旁腺有關。甲狀旁腺可產生一種耐高熱的多肽物質,這是引起高血壓的罪魁禍首,稱為“致高血壓因子”。“致高血壓因子”的產生受低鈣飲食刺激,而高鈣飲食可抑制其產生。 
由於近十年來研究證實,膳食中鈣不足可促使血壓升高,因此,及早注意飲食中鈣的供應和吸收,對高血壓防治是有益的。含鈣較多的食物有大豆及豆製品,奶及奶製品,魚、蝦、蟹、蛋、木耳、紫菜、雪裡紅等,這些在日常生活中均應注意適當攝入。

標籤:【嗎】【高血壓】【引起】【會】、【缺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