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可預防感冒 老人按摩要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可預防感冒 老人按摩要注意

2019年1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按摩也是中醫養生的一種常見手法,專家指出按摩可以預防感冒。但使用按摩來養生也是要注意很多事情,特別是老人按摩就更得注意了。下面,一起來看看關於按摩的一些作用以及注意事項吧。

9種按摩方法感冒

搓手掌

取坐位或站位,兩手掌相對迅速搓動,搓到發熱而止。經常這樣搓手,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預防感冒

點壓迎香穴

先用兩手中指擦鼻的兩側數十次。然後用中指尖點迎香穴,即鼻翼兩旁的凹陷處。先用力點住迎香穴,使之有酸脹感,再慢慢揉動該穴數十次。點後有鼻子通氣暢快的感覺。

揉大椎穴

用一手食、中兩指,按住大椎穴。該穴在頸後正中,一個較大的骨頭突起的下緣,即第七頸椎棘突的下緣。用力按住後揉動100~200次。在按揉過程中,可用兩手交替揉。

按摩預防感冒

足三里

用一手食、中兩指,用力點住同側足三里穴。小腿外側上端有一個突起的骨頭名叫腓骨小頭,在這個骨頭突起的前下方約三個手指寬處即是足三里穴。先用力點住該穴,使之有較重的酸脹反應,然後用指慢慢揉動數十次。再用另一隻手點揉另一側的足三里穴。

點揉風池穴

用兩手中指點住風池穴,其他手指可挾住中指助力。風池穴在頸後枕骨的下緣,距離耳朵後部約兩個手指寬的一凹陷處。先用力點住風池穴,使之有較重的酸脹感,然後用指頭揉動數十次。

拿肩井穴

用一手的拇、食、中三指,拇指在前,食、中指在後,拿住肩井穴。肩井穴在頸到肩端的中部,肌肉較豐富的地方。拿肩井穴,十分酸脹,提拿數次即可。兩手分別拿對側的肩井穴。

擦頸

用兩手掌擦頸部兩側,主要以手指的掌面著力,向後擦動要快,向前擦動要較慢而用力,來回擦動數十次,使皮膚發熱而止。

擦臉

用搓熱的兩手掌,擦兩側面部,先上下擦,再旋轉擦,各數十次,使臉部發熱為止。

拍胸背

最後用兩手一前一後交替輕拍胸背部數十次。

老人按摩

提示:

老年人做按摩該注意哪些?

老年人身體機能衰退,多年的勞累常使一些老人肩頸酸痛、腰背不適。經常自我按摩或被動按摩,往往會減輕酸痛、祛健身。但並非所有的老人都適於按摩。老人做按摩也有一些問題必須要注意,否則不但起不到祛健身的目的,弄不好還會造成嚴重後果

以下老人不適合按摩:

各種急性傳染患者;各種腫瘤患者;

各種潰瘍性皮膚病患者;各種感染性、化膿性疾病和結核性關節炎患者;

嚴重的心、肝、腎病患者;

診斷不明的急性脊柱損傷或伴有脊髓症狀患者。

對於老人自我按摩,專家提醒:

首先,要清楚自我按摩只是一個自我鍛煉,自我調整的方法,要達到目的,必須有一定的時間和量的積累,很多問題不是短期就能解決的,要持之以恆

其次,老人自我按摩,力度要適量,絕不是按得痛了就能治病。頻律要緩慢,手法要輕柔,以補法為主。方向以自然順暢為好。

老年人自我按摩,時間以早晚各一次為宜,每次不超過30分鐘,一個部位不超過10分鐘

老人按摩注意事項

專家強調:老人被動按摩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慎重。操作者一定要有足夠的醫學常識。一般老人按摩時要採取舒適的體位,頸部按摩要取坐位,腰部按摩要選擇硬一些的床。按摩時要穿棉質衣服,身上不要有硬物。室溫以15℃-29℃為宜,室內空氣要通暢,最好在白天有日光狀態下進行。

老年日常家庭保健按摩14法:

1、 乾洗臉:兩手掌心相搓,搓熱後像洗臉那樣反覆摩擦臉部,先順時針,後逆時針,直至臉部發熱。

2、 梳抓頭:兩手五指分開放在頭兩側,像梳頭那樣從前向後,從外向內梳抓頭皮。

3、 揉擦眼眶:兩手拇指放在兩側太陽穴上,食指放在眼眶上,由內向外,先上後下,反覆擦揉眼眶。

4、 揉太陽穴:兩手拇指放在兩側太陽穴上,反覆按揉,先順時針,後逆時針。

5、 揉擦鼻根:兩手拇指或食指放在鼻根兩側上下反覆揉擦。

6、 揉風池穴:兩手拇指放在枕後風池穴處,其餘四指自然分開放在頭兩側,反覆按揉。

7、 擦頸項:兩手掌心搓熱後,放在頸後部來回揉擦,直至頸項部皮膚發熱。

8、 捏拿肩:一手放在對側肩部,拇指在前,其餘四指在後,反覆揉捏、提拿肩部肌肉。兩側交替進行。

9、 揉捏臂:一手放在對側臂上,上下反覆揉捏,先內側後外側,兩側交替進行。

老人按摩預防感冒

10、 按揉腹部:兩手重疊放在腹部,反覆按揉,範圍由小到大,先順時針,後逆時針。

11、 捶打腰:兩手分別放在同側腰部,由上而下反覆搓揉。然後,變掌為拳,反覆捶打腰部。

12、 捏小腿:一側小腿放在對側大腿上,兩手拇指向內,四肢向外,上下反覆揉捏,兩側交替進行。

13、 搖動踝:一側小腿放在對側大腿上,一手放在跟腱上,反覆揉捏;另一手抓住足的前部,先順時針,後逆時針轉動踝關節。兩側交替進行。

14、 揉捏足:一側小腿放在對側大腿上,一手托住足跟,另一手反覆揉捏足底,兩側交替進行。

標籤:【按摩預防感冒】、【老人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