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錯偽劣中藥 補出副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買錯偽劣中藥 補出副作用

2019年11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澱粉”蟲草吃出腹瀉

付先生腎臟不太好,而且經常出虛汗,聽一位老專家說,買點冬蟲夏草可以補身體。正好,他一個朋友去年12月去西藏旅遊,當時托這位朋友帶了點冬蟲夏草,花了上萬元錢。前兩天取出一部分出來熬製,沒想到,服用兩天後,身體就出現明顯不適,不僅腹瀉,而且嘔吐,目眩,開始還以為是藥效太厲害了,屬於正常反應,兩天後,人幾乎虛脫。經檢測發現,服用的冬蟲夏草是假冒貨,裡面多是澱粉、可塑劑、膠泥或有毒的化學原料,幾乎沒有有用的成分。專家指出,冬蟲夏草很珍貴,它與人參、鹿茸並列為三大補品,但真正瞭解冬蟲夏草的人卻很少,所以容易買到假貨。市民購買時應當選擇神像等著名商標的蟲草。

西洋參小心“綜合症”

聽說吃西洋參能增強抵抗力還能抗疲勞,32歲的辦公室白領小孫每天泡上一杯參茶,還時常把西洋參放在口中含服。可沒過多久,抵抗力沒見增強,他反倒經常覺得肚子脹,胃口不好,睡眠質量也差了。

曙光醫院名老中醫王左教授指出,小孫的情況並非個例。每一味藥材都有其特性和適宜的人群,西洋參雖然名貴卻並非老少皆宜的“百靈之藥、萬應之品”。盲目過量地吃西洋參會吃出“西洋參綜合征”。雷允上藥業執業藥師指出,作為一味藥性和緩,且四季皆宜服用的上品藥材,西洋參的主要功效在於補肺降火、養胃生津。燥咳不止、口乾、小便發黃、腸胃功能紊亂者比較適宜吃西洋參。因為西洋參味苦、性寒有降火的功效,所以舌苔厚膩、陽氣不足、濕熱未盡、早洩、痛經、閉經,特別是拉肚子的人不宜隨意服用。

偽制燕窩有害無益

逢年過節,老年人都會收到兒孫們送來的各種保健品,燕窩就是“送禮佳品”中的一員。然而,那些由動物骨膠、澱粉、豬皮、銀耳渣加工偽制而成的偽制燕窩,對人體有害無益。參燕莊精品燕窩專家指出,優質的燕窩是由金絲燕唾液與絨羽等混合凝結而成,主要產自印尼、泰國、日本等地。燕窩常依附在海岸岩石的峭壁上,一般在春節期間攀登採集,因數量少而成為珍品。那些非正規渠道售賣的偽制燕窩反倒對人有副反應。

雷允上專家指出,燕窩的功效主要在於滋陰潤肺、化痰止咳、補虛健脾。這些作用看似與西洋參類似,但和西洋參不同的是,除了適宜慢性咳嗽患者外,燕窩還適合於腸胃功能不好,特別是時而便秘時而腹瀉的患者。此外,燕窩還有一定的美容養顏、抵抗衰老的功效,且適合腎功能不佳者進補。

進補要防四種誤區

誤區一、無濫用。冬令進補並非每個人都要吃補藥。年輕力壯和體質強健的人,就不必要進補,即使身體虛弱,適宜進補的人,也應該根據體質狀況,對症下藥,才能起到補虛扶正,補益強身的作用。

誤區二、多多益善。有人說:“多吃補藥,有,無病強身”,這是毫無科學根據的。無論什麼補藥,終究還是藥,長時間過多服用,必然會產生毒副作用。即便是人參,服用過多也會可導致“人參綜合征”。

誤區三、虛實不分。中醫強調進補的原則是“虛則補之”。不是虛證患者是不能吃補藥的。而虛症又分陰虛、陽虛、氣虛、血虛和氣血兩虛等,對症服藥才能補益身體。不分虛實諸症,亂用補藥,只能越補越糟。

誤區四、不分對象。孕婦、兒童、高血壓病人等,是不宜進補的。孕婦濫用補品可殃及胎兒甚至導致流產、早產,兒童濫用某些補品過多可造成性早熟。

標籤:【副作用】【補出】【中藥】、【偽劣】、【買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